学生事务

学生资助工作


目前,我校已建立包括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及其他困难补助的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考入我校后,可于入学报到时通过“绿色通道”缓缴学费,入校后,学校将对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核实,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在校期间不同的资助方案。




国家奖学金

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本科生(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中央政府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生(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上海市奖学金

上海市政府出资设立,用于奖励本市全日制本科生中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本科生国家助学金

中央政府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生。我校本科生国家助学金根据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结果分为两档,分别为每生每年2500元以及每生每年3500元。



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不需要担保或抵押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
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支付,并按约定偿还本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两种模式:
一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
二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入学后由我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后再通过学校向经办银行申请(需于秋学期开学时提交《上海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至学校资助部门)



勤工助学

我校设置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并为学生提供校外勤工助学机会。

勤工助学旨在为学生提供工作锻炼机会,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勤工助学岗位录用时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劳动报酬原则上不低于市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我校目前勤工助学的岗位薪酬为20元/小时。


绿色通道(新生)

我校面向新生设立“绿色通道”。被录取入学、无法缴纳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于入学报到时通过“绿色通道”缓缴学费,先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入校后,学校将对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核实,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在校期间不同的资助方案。

学生报到时,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及时缴纳学费,只需提供由学生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即可经由“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哪些学生属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上海市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沪教委学〔2015〕41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本市高校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本专科学生。我校设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具体办法。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021-2068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