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书院思政教育工作特色

上海科技大学将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具有上科大特色的“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聚焦立德树人,精心打造书院育人平台

书院是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教育单位,学校高度重视书院的育人功能,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书院的组织领导、优化书院管理机制、不断深化书院的育人网络,推进书院建成融合教育、管理、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育人社区。上科大设有上道书院、科道书院、大道书院,三个书院各自创办了品牌活动,例如上道讲坛、科道雅集、大师论道等,通过邀请校内外来自科学、技术、人文和艺术等领域造诣深厚的大师为学生分享所学所悟、人生经历与成功经验,搭建无障碍的交流平台,促进同学们思想碰撞、激发潜能、全面发展。现已逐步形成多元融合、开放创新、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育人工作稳步推进。

上道品绘 |学院派的故事:雅克-路易·大卫


科道雅集|涂栋栋:在交叉学科里话考古


大师论道|虞晶怡:生活在指数增长的时代


本科生社会实践课程


二、实施书院导师制,深化全员育人内涵

上科大全面实施本科生书院导师制,导师组原则上根据“3位教授(至少1位党员教授)+69名学生”的架构构建,书院导师包括全职教授、特聘教授、企业类导师。2022年,学校修订了《上海科技大学书院导师工作条例》,并发布了《上海科技大学书院导师(全职教授)评价暂行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书院导师的工作、充分发挥导师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各个书院导师通过组织“导师沙龙”、“导师咖啡”、“导师带领进企业”“导师午餐会””、“导师茶话会”、“圆桌论坛”等丰富交流形式,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导师们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人生指引,帮助学生制订个性化学习方案,关注学生学业和思想发展动态,并要求参与各类实践育人环节,鼓励导师成为“思想的引领者、学业的指引者、成长的引路人”, 推进书院师生思想、学习、生活共同成长,不断深化全员育人的内涵。


上道书院导师沙龙 |千万不要这样写自述信和PPT了!


科道书院导师沙龙 |本科生进课题组



大道书院导师沙龙 |怎么做一个被人喜欢且影响他人的人



三、建设辅导员团队,构筑育人阵地。

上科大书院潜心打造一批专业素质过硬、师风师德优良、道德情操高尚的辅导员团队,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如“科创工作坊”、“书院生日会”、“心理团体沙龙”、“征文大赛”、“文创征集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书院导师在育人工作上互相呼应,共同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活、科创、生涯发展、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引领和帮助,拓展全员育人的空间,构筑育人阵地。


上道书院 |特色迎新


科道书院 |精彩迎新

大道书院 |欢乐迎新

心理团体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