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上海科技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上科大GeekPie 社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10


上科大GeekPie 社团



01

社团介绍


    上海科技大学学生 GeekPie 社团由首届本科生创立于 2014 年,由2014级本科生吕文涛创立。是一个秉承开源共享理念,在校园内积极营造协作、开发、创意与创造氛围,立足于技术的综合性科创社团。社团成立八年来,已吸纳校内外本研成员一千余余人,共在含高性能计算的共 8 个领域/方向建立了团队,涵盖机器人、FPGA、运维架构、应用与 Web 开发、信息安全、图形图像等多个领域。社团鼓励同学们在贴近业界/学界前沿的各类实践学习机会中,锻炼融合不同领域间知识与技能的能力。


图片

02

讲学活动

    社团定期在校内举办 workshop 等活动,邀请各个方向负责人与业内外知名人士,面向全校同学开放。我们还对新生开办各个方向的101讲座,帮助大家入门基础的知识。此外,针对新生的需求,我们也及时倾听与响应,开办了诸如SI100B学习经验分享会、CS100学习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从学生的视角解决学生在学业上遇到的困难。


(图为各场workshop)


    社团连续三年举办了GeekPie Games系列线上寻宝活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每年均有两百余人参与线上寻宝活动。今年,在学校因为疫情进入全封闭管理阶段,GeekPie社团及时推出G22G线上寻宝与春日绘板活动,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图为G21G、G22G网站页面)

03

讲学活动

    社团成员在国内国际各大赛事中累计斩获各类奖项四十余项,包括 KONE Hackathon 金奖、Intel Hackathon 第二名、ASC银奖等。2017年暑期,GeekPie 社团合作举办了  hack.init() 青少年编程马拉松,2018 年合作举办THE Hack 创客马拉松,2019-2022年GeekPie在全球各类科创比赛共获得28项奖项 。社团已经连续多年蝉联上海科技大学优秀社团称号,还曾获评“沪上最极客的社团”。目前已与中科大 LUG、上大开源社区、同济计算机协会等同类社团建立交流关系。

    社团参赛范围涵盖了CTF、HPC、Hackathon、RoboCap、科创比赛等多项高规格赛事。去年11月,GeekPie_HPC 团队在世界超算大赛SC21上取得全球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不仅如此,社团还派队参加过 SC20、强网杯、网鼎杯、Hack.init()、全国高校区块链大奖赛、上海大学生创客大赛等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图片

(图为社团学生合影)

04

线上开发

    作为为学生、为学校服务的社团组织,GeekPie 社团运营了 mirrors 开源镜像站、fresh新生手册、grade线上成就签到系统等面向学生的网站。其中,mirrors 开源镜像站立足张江,服务上海,为大量开源开发者提供镜像源支持;fresh新生手册作为新生了解上科大的第一扇窗,在每年的新生入学期间都有破万的阅读量。另外,还有很多学长自发为学生编写wifi登陆器、vpn生成器、常用工具包等工具类应用。在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届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准备阶段,GeekPie更为组委会开发了代表投票系统,为全民普选、线上普选提供技术保障。

图片
图片


(图为GeekPie为学校制作的网页)


写在最后

    昨日可忆,未来可期,GeekPie 的全体社员将继续努力,在更多更高更险的山峰上插上上科大的旗帜。


文案 | 林弘扬

排版 | 龚海琦

照片 | 林弘扬
编辑 | 杨鸽

责编 | 姜闻涛 董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