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上海科技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管弦乐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10


图片


以管弦·奏响上科之章



图片

上科大

管弦乐团

图片

Orchestra

ShanghaiTech



Who Are We


上海科技大学管弦乐团

(ShanghaiTech Orchestra,STO)

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含弦乐、管乐、打击乐、键盘等声部,成员来自各个学院热爱音乐的同学,乐团指挥现由研究生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潘文爽老师担任。


乐团现有正式成员40人,是完全由学生自主管理的乐团。自创建以来,乐团累计举办专场音乐会6场,参与校内外演出50多场,活跃在毕业季演出、元旦晚会等场合。



2016-2022/   这些年


@2016-2021

  / 新年晚会

自从2016年成立以来,管弦乐团每一年都作为学校新年晚会演出嘉宾出席,如今已连续五年,为学校增添新年氛围,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出,如《D大调五重奏》、《康康舞曲》。

图片


@2017.10.7

  / 第一届夏季音乐会

这是管弦乐团举办的第一次音乐会,以《Dancing Line》中的曲目为主,另外还演奏了莫扎特的《D大调嬉游曲》与《爱乐之城》中的《La la land》。


图片


@2019.4.14

   /  “春华秋实”春季音乐会

音乐会的上半场以维瓦尔第的《春》的三个乐章开篇。随后《秋》的三个乐章则描绘了农民庆祝丰收,载歌载舞的欢快景象。灵动轻快的旋律,恰与空气中略带的凉意相得益彰,传递了乐曲中的喜悦。


@2019

   /  上海爱乐乐团指挥来校指导

2019秋学期,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校团合作”的跨国文化交流,引入国际上“驻校乐团”的模式,邀请乐团中的音乐家来校指导,共演。在管弦乐团的夏季音乐会到来之际,第一次的合作也拉开帷幕,上海爱乐乐团的副团长张亮指挥受邀对管弦乐团排练进行指导。


@2019.7.7

   /  “仲夏之暮”夏季音乐会

半露天的体育馆中传来乐声,观众们或慕名而来,或循声驻足。乐团在二十多天紧锣密鼓的筹备后,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9.10

   /  “祖国颂歌”专场音乐会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管弦乐团携手上海爱乐乐团举办了“祖国颂歌”专场音乐会。管弦乐团作为暖场嘉宾,分别演奏了《歌唱祖国》和《花儿与少年》。


@2021.5.23

   /  “琴键上的一百年”专场音乐会

著名钢琴家王鲁和朱昊冰携手上海科技大学管弦乐团、国风民族乐团、尘音合唱团共同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为上科大师生带来“琴键上的一百年”专场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中,管弦乐团演奏了《黄河协奏曲》四个乐章。

图片


@2021.10.7

   /  “金风玉露”秋季音乐会

时值金秋,又逢国庆,10月7日18:30,管弦乐团“金风玉露”专场音乐会在上科大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演出曲目包括《蓝色多瑙河》、《Sogno Di Volare》(与合唱团合作)等。悠扬的乐声伴随激昂的歌声,为国庆假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片


@2020.11

   /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大艺展”),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上海科技大学管弦乐团在学校会议中心录制了丁善德所作的《长征交响曲》第二乐章《红军,各族人民的亲人》作为第六届“大艺展”的参赛曲目。首次参加“大艺展”的上海科技大学管弦乐团最终脱颖而出,取得了非专业组市级一等奖的优秀成绩!

NEXT STOP/ 

NEVER STOP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乐团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不断与时俱进,在古典乐中穿插流行乐,几次表演都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未来也会在提升专业性的同时,增加多样性,并在校内演出的基础上增加校外演出。管弦乐团的故事还在继续与传承,乐团的成员们正谱写上科大与青春的动人乐章。


管弦乐团

STO

图片

上海科技大学管弦乐团

乐团趣事?活动介绍?成员黑照?

还不快长按二维码关注!

关注b站账号:上科大管弦乐团,

了解更多活动详情


来源 | 管弦乐团 

排版 | 张羽飞

责编 | 董之瑶 姜闻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