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上海科技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iGEM社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11

图片


welcome

iGEM社团



2021年ShanghaiTech_China团队合影,团队项目获得全国第一全球前三的成绩

图片


    上海科技大学iGEM社是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简称iGEM)为背景,以推广iGEM比赛、普及合成生物学知识为初衷成立的社团。


    社团为上科大iGEM队伍提供人才培养与储备、项目延续与拓展、经验传承与交流、氛围营造与发扬,以及校内外硬件设施和组织机构的合作。iGEM社以iGEM参赛队伍成员为主导,下设统筹规划部门、会议部门以及宣传部门,目前社团成员达到203名。


图片


团队2021年iGEM大赛获奖奖杯

图片

    社团定期开展合成生物学相关的专题讲座,介绍iGEM、普及合成生物学知识等。主讲人不仅有往届大赛队员、优秀社员,还有邀请来的教授以及企业人员。


    2022年5月17日,国内合成生物学领军企业,蓝晶微生物的MIS团队项目总监向同学们分享了合成生物学公司在选品时会做哪些考虑。讲座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大家充分了解了学科前沿知识,并以产业化的新视角看向合成生物学的未来。


    参与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 Competition)是社团每年例行的活动之一。每年社团会从社员中选拔出部分同学,组建成队伍参加比赛。在近一年的比赛过程中,队伍成员们共同设计项目,设计实验进行概念验证,并开展一系列实践性活动,以探索项目在现实中应用的可能性。学生们自由探索、教授全程指导、院所提供支持,上科大特色的科创培养模式的优势在历届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这种鼓励创新的培养模式下,社团在历年的iGEM大赛中多次取得佳绩。



团队成员在2021年Synbiopunk生物开发者大赛中斩获第三名

图片


    自社团建立以来,以社团成员为基础建立的队伍在iGEM比赛中屡获佳绩,多次斩获金奖,并在2021年iGEM大赛中获得了全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成绩,同时也获得了Best new application ,Best supporting entrepreneurship 两项单项奖以及其它9项单项奖提名(全球前十),创造了目前iGEM大赛中获得提名最多的记录。


    除iGEM大赛外,社团还于2021年参加了Synbiopunk Challenge挑战赛,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在“生物+”国际青年科技作品展评大会,荣获特等奖。2022年的iGEM比赛也正在进行中,相信在前几年积累的经验会帮助社团再创佳绩。


图片

团队成员在各大高校与中小学中进行科学普及,同时也在B站制作并上传科普视频,将前沿的生物学技术带给希望了解合成生物学的小伙伴与求知者



图片


    社团不仅将重心放在竞赛上,也将视野投向社会和公众。iGEM社团希望将合成生物学的思想传播向社会和公众,让更多人了解到生命科学的神奇之处及其广阔的发展前景。社团创建的公众号Mr SynBio、MIBOM Shanghaitech定期发布原创推送,用易于理解的文字向公众讲解合成生物学知识。


    截至目前,公众号已发布数十篇原创推送,内容涉及微生物、生物材料、基因编辑等多个领域。社团也逐步开始利用视频平台普及合成生物学知识,目前已有6条视频产出,并且计划在未来继续更多的视频制作。在课余时间,借由“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和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社团成员走进中小学,以讲课的形式,让一些上海及其它省市的中小学生初步地了解合成生物学。


图片

来自全国不同队伍的iGEMer在第九届CCiC大会上热情讨论并合影

图片


    此外,iGEM社团也为中国合成生物学社群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社团成员积极参与全国各地举办的合成生物学交流活动,曾去往深圳、杭州等地参与线下交流活动,也曾与江南大学、厦门大学等众多高校的iGEM队伍展开合作。


    2018年,社团协助承办了第五届CCiC(中国地区iGEM交流会),为全国各地的iGEM队伍和合成生物学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收获了良好的反响。2022年,在社团成员的积极筹备下,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成功举办了第九届CCiC中国iGEMer交流大会。


    上海科技大学iGEM社团将紧跟中国以及国际合成生物学发展前沿。社团不仅将持续为校内各个专业的学生带来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前沿信息,同时也将在学科交叉、产学结合,项目转化与落地方面为同学们带来更多信息与机会,促进校内外合成生物学、药物研发企业与校内同学、教授的沟通与交流。



文案 | 文昱杰 王恺君

图片 | 文昱杰

排版 | 杨鸽

责编 | 姜闻涛 董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