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道书院导师沙龙-横跨三大洲两大洋的十年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374

121日晚,上道书院导师刘禹汐教授在书院空间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横跨三大洲两大洋的十年”的精彩分享。

当晚纵然天气寒冷,却也挡不住导师沙龙活动全体参与师生的热情!


导师知心话”:法棍品鉴

为使同学们有亲身体验,书院专门为这个环节准备了学校面包房的法棍。在刘禹汐导师地道的法棍品鉴攻略的指导下,面包房的法棍内涵彰显,大家一起品法棍,体验法式风情。


导师面对面”:从欧洲到北美,相遇上科大

20112021的十年间,刘禹汐导师从北京出发,回到上海,期间从欧洲到北美再回到欧洲,横跨三大洲、两大洋。

2011年,刘老师因机缘巧合在北京邂逅法语。当法语老师问起她想要学习法语的原因时,刘老师“For my pleasure!”的回答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触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刘老师对法语的喜爱以及学习法语的热情。

2012年,刘禹汐导师第一次前往法国西部小城昂热,在那里结识了很多法国朋友并且在大学里教书。刘老师与同学分享了她在法国的经历和趣闻,法式风情的礼仪、美食与风俗习惯都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和热情,大家向刘禹汐老师尽情提问,现场讨论热烈。

2015年,在法国导师的推荐下,刘禹汐导师启程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告别法国,再一次独自踏上探索未知世界的旅程。刘老师与同学们坦白,她在北美经历了欧洲和美洲的双重文化冲击,法国和加拿大在气候、语言和文化上都有很大的差异。在加拿大攻读博士期间,刘老师还深刻体会到北美博士培养体系与欧洲极为不同,讲述自己是如何逐渐调整学习和生活状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故事。

获得博士学位后,刘禹汐导师争取到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内瓦联络处工作的机会。2019年,刘老师又从加拿大前往瑞士日内瓦,开启了在国际组织的新工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宝贵经历,不仅帮助刘老师了解了国际组织的运作,更见识到各国政客与代表的独特理政和回应风格。


文案|刘勤、姜雪

供图|刘禹汐、姜雪

排版|孙润秋

2020年暑假,刘禹汐导师在上海幸运地与上科大结缘。2021年,刘禹汐导师的人生旅程在上科大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