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管弦乐团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一等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736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即“大艺展”),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2020年年底,上海科技大学管弦乐团在学校会议中心录制了丁善德所作的《长征交响曲》第二乐章《红军,各族人民的亲人》作为第六届“大艺展”的参赛曲目。

        在书院的大力支持、乐团成员的团结悉力下,上海科技大学管弦乐团最终在各院校乐团间脱颖而出,夺得了非专业组市级一等奖的优秀名次!

 


 

图|录制现场

 

        《长征交响曲》是丁善德先生最重要的代表作,也是中国交响乐中为数不多走向世界的作品之一。其借用交响乐的艺术形式,成功地反映了“长征”这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并在交响乐民族化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风格和个性。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管弦乐团带来的这首交响曲更有着非凡的独特意义。

 


 

图|奖状


 

图|名册(获奖页)

 

        上海科技大学管弦乐团(ShanghaiTech Orchestra,STO)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含弦乐、管乐、打击乐、键盘等声部,成员来自各个学院热爱音乐的同学,乐团现由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研究生——潘文爽担任指挥。自创建以来,乐团累计举办专场音乐会5场,参与校内外演出40多场。乐团现有正式成员30余人,是全国为数不多完全由学生自主管理的乐团。

 

        作为上海科技大学第一个参加“大艺展”并获得非专业组市级一等奖的社团管弦乐团是上海科技大学书院优秀社团的代表。一直以来,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艺术教育的条件与支持,这也是乐团向前发展的最大推动力。包括管弦乐团在内的各艺术社团能够屡创佳绩,既能在社团内部施展成员的天地,又能为全校师生带来课余精彩的演出与展演,与书院贯彻落实的教育宗旨密不可分。

 

        为准备本届“大艺展”,乐团各成员积极准备一年多时间,期间包括每周的弦乐和管乐分排、全体合排和定期各声部重点段落检查,促进了整个乐团的共同进步,增加了乐团的集体感和凝聚力。

 

        在此也要特别感谢指挥潘文爽老师、管乐老师徐东源,以及2019届毕业生沈凡婷。乐团在每一次排练中的点点进步,到本次“大艺展”的脱颖而出,都离不开两位老师与沈凡婷的耐心指导。

 

下面是本次录制的参赛视频——

(视频链接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k3208ppy85l

 

本次比赛的人员配置如下——

 

指导老师:潘文爽、沈凡婷

改编:沈凡婷、朱达夫

指挥:潘文爽

一提琴:李欣妮、赵乘风、杨清宇、蔡佩珩

二提琴:吕浩晨、李笑风、施芊靖、蔡济远、饶萱琪

三提琴:赵衍智、曹开迪、严茹玥

中提琴:姚宇清

大提琴:黄颖婕

 

 

高音萨克斯:严帅

黑管:戴启元

一长笛:王秋羽

二长笛:张心怡、陈敬贻

中音萨克斯:邱龙田

次中音萨克斯:董枟溦

大号:朱达夫

小号:王化雨

长号:曾子尧、张凡

圆号:严帅

 

鼓组+响板:张扬

+盒棒:向睿杰

三角铁:向睿杰、吴雨飞

铃鼓:吴雨飞

定音鼓:王朕

木琴:芮颖凡

 

电子琴(巴松):蔡启辰、崔子昂

 

        第六届“大艺展”的已经结束,但乐团还在为接下来的每一场演出与音乐会而努力,相信管弦乐团能够不断进步,为各乐团成员带来丰富而有意义的课余生活,也为学校争取更多的奖项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