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朱家角,领略古镇情|书院“导师带你看上海”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478


说起魔都的地标建筑,耳熟能详的有: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豫园、城隍庙、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这座城市似乎就是工业齿轮与钢筋水泥、玻璃幕墙构筑的现代化混合体。事实上,上海也有江南水乡风光,有小桥流水人家。为进一步助力同学们了解上海,加强导师组师生之间的联系,书院于5月15日(周六)组织了 “导师带你看上海”之走进朱家角古镇活动。

 


朱家角是上海郊区的一个古镇,位于上海市青浦区中南部,紧靠淀山湖风景区。素有“上海威尼斯”及“沪郊好莱坞”之誉。  

古镇风景优美 , 镇内小桥流水,古意盎然,有“江南明珠”之称。朱家角内建有36座古桥,9条长街临水而建,依水而建的住宅多成了商铺,也有不靠街的小巷深处,原住民的身影,竹竿晾晒的衣服。

  


说起古桥,不得不提到放生桥。五孔石拱放生桥建于明万历年间,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石拱桥之一,是朱家角十景之首。书院导师虞晶怡、张玉瑶等和同学们的第一站便是这里。踏上石板台阶,站在桥顶俯瞰,流水蜿蜒,都可以感受到这座古镇飘散着的岁月韵味。  

 


 

(虞晶怡、张玉瑶导师组师生合影)

 

北大街,是古镇九条老街中最著名的,又称“一线街”,也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大街两边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店铺内既有传统的糕点美食,又有现代的冰糕饮料;既有两层的星巴克,又有沪剧专场。走在朱家角,能切身体会到上海这座城市,包容万象。


除了放生桥北大街导师组师生们脚步也遍布了课植园、城隍庙、津禅院、童天和药号大清邮局以及尚都里等地

朱家角,这里仿佛大众眼中的另一个上海,她远离城市的快节奏,有着小桥流水、青砖黛瓦的恬淡,有着百转千回的水乡柔情和醇厚的历史人文。

导师带你看上海”系列活动是书院推出的品牌活动之一,期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能在跟导师的同行、互动中,进一步加深对上海的了解与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