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天体奥秘,领略天文乐趣|书院“导师带你看上海”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467

仰望星空,浩瀚的宇宙引人无限遐想,激发人类不断探索天体的奥秘。为进一步助力同学们领略天文学的乐趣,加强导师组师生之间的联系,应我校书院导师、特聘教授洪晓瑜老师邀请,书院于3月28日(周日)组织了一场“导师带你看上海”之走进上海天文台的活动。

去天文博物馆了解望远镜的前世今生,去不向公众开放的佘山科技园VLBI数据处理中心,去实地追寻探索星空的利器——天马望远镜(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吸引了20余个书院导师组140余位师生报名

 

、上海天文博物馆

书院导师李龙、吴涛、傅旻帆、徐林、濮超丹、周小宇、杨帆、邹燕、赵子平、赵素文等和同学们的第一站是佘山之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

博物馆内陈列着百余年铜制望远镜。同学们一一瞻仰,感受着天文事业的发展。从一两米长的单筒望远镜,到现在65米的射电望远镜,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汇集成国家的发展。站在佘山顶望向远方,山脚下的风景一览无余。

 

佘山天文台


 

上海天文博物馆


听天文望远镜的前世今生


眺望佘山脚下

 

 

、佘山科技园区VLBI中心

这是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探测任务保驾护航地平日不向公众开放。此次有机会进入指挥室,体会探测任务执行时的惊心动魄,惊叹于VLBI技术给航天领域带来的重大科技进展。

 

 

 

 

 

 

 

 

三、天马射电望远镜

65米口径的庞然大物——天马望远镜,引起了我们对宇宙“天马” 行空的想象。

抛物面的射电望远镜会不会积累热量对仪器有损坏?针对这个问题,洪晓瑜老师和在场工程师详细地为师生们答疑解惑。热量会积累,但是材料和表面白色的油漆都能起到散热的效果。之前有的天文台为了美观,将底座涂成蓝色,后来由于热的膨胀效应产生了不好的结果。同学们很受感触,没想到这么小的细节也要考虑周全,科学研究真是一件极其严谨认真的事情。

庞然大物的“转身”引起一阵惊呼,工程师介绍没十几分钟就会转动一下,跟踪天上的目标。

 

 

 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天马望远镜观测楼看视频


 洪晓瑜老师给师生们讲解相关天文知识


 

 

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这句话悬挂在天文博物馆内。通过此行,我们深刻体会到仰望星空的梦想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天马行空想象的实现需要国家和民族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