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沙龙| 陈宏宇导师:太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578

 

2月23日晚,书院导师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微纳卫星研究所所长陈宏宇教授在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公寓8号楼一楼研讨室,为同学们带来了本学期第一场沙龙活动:太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本次沙龙围绕“人工智能在空间维修救援项目”这一主题展开。陈宏宇教授首先介绍了在医学领域有着广泛运用的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这种高精度、少误差的机器人系统如果能运用到太空救援,就可以极大的延长卫星的使用寿命,从而提高发射卫星的经济效益。太空达芬奇计划也由此提出。

该计划包括了空间维修、碎片清除、空间操控、智能制造四大方面。陈宏宇教授指出,尽管空间维修救援只包含了接触、维修、分离三个方面,但其中的技术难度以及理论难点仍令当今科学家头疼。就“接触”而言,需要通过伴飞目标星、环绕飞行、拍照等手段先对卫星进行三维重建,再通过特殊手段准确吸附于卫星表面。上海科技大学也参与了计划中的部分工作,包括建立模型、计算机模拟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相信在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后,中国会进一步发扬“探月精神”,在航天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为增进人类福祉出新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