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鸿踏雪 ——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尘音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514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12月6日,距2020年结束剩下不足一月,上海科技大学的报告厅里,尘音合唱团的同学老师们正举办着一场年度音乐会,他们希望通过歌声来表达自己对过去的反思总结、对未来的憧憬向往,以及关于亲情、爱情、和平、战争的思考。


[主持:杨艺航、顾子欣]


尘音合唱团是上海科技大学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秉持着“即使是一粒微尘,也要唱出自己的声音”的宗旨,鼓励所有对合唱感兴趣的同学加入。自创建以来,合唱团已参与校内外各项演出二十余场,获得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作为上科大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合唱团已累计拥有超过100名团员,助力上科大培养出了一批艺术与科学结合的人才。

本次音乐会的指挥由王思思老师担任,她是专业过硬集各大国际奖项于一身的声乐艺术家,更是同学们亲和近人的好朋友。此外,39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合唱团成员参与其中,为此次舞台的完美呈现增添光彩。阵容如此强大,现场也热闹非凡,演出开始前,观众们已纷纷落座。

开场曲目是混声合唱《地球之盐》,用创作者的话来说,这是一首唱给人类的悲歌,写给地球的情书。曲目开始时,长段的钢琴伴奏和低音吟唱将听者带入到歌曲中的无助和孤单,现场沉入到静穆之中,而后用节奏的变化和高音融入拨开黑暗,转压抑为乐观,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历经苦难后归返自然的故事,吟唱出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希冀。


[混声合唱《地球之盐》]


开场曲过后,合唱团带来了《The Rose》和《雪绒花》两首混声合唱。《The Rose》这首抒情老歌,直接敲开了人们的心门,仿佛冬日过后,在花园里用爱种下一朵玫瑰般美丽浪漫。冬日是雪白的季节,此时一首《雪绒花》再合适不过。中英文的转化使歌曲结构更加丰富了,但合唱团的最真挚最纯洁的祝福却是不变的,现场已沉醉于他们的温柔曲调。

接连三首的合唱之后,是由合唱团团长姜悦成带来的独唱《Votre toast, je peux vous le rendre》,全篇高昂激烈,威武雄壮的勇敢的斗牛士形象赫然出现在眼前。如果说斗牛士之歌展示男性魅力,而后的女声合唱《乘着歌声的翅膀》、《红莓花儿开》便是将少女情思用婉转词调悄悄告白。


[女声合唱《乘着歌声的翅膀》]


   此次音乐会,国风民族乐团作为特别出演,带着扬琴,古筝,琵琶,二胡,竹笛,萧,木鱼等传统乐器登场。《彝族舞曲》带听众走入少数民族的山寨,迫不及待要加入夜晚围在篝火旁载歌载舞的人群,令人沉醉痴迷,身临其境。


[国风民族乐团《彝族舞曲》]


之后的男声合唱选取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体现游击队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曲目,体现出了男声的浑厚有力,而《猎人合唱》则将同学们对节奏的精准把握充分地展示了出来。


 

[男声合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听过了混声合唱,男女声合唱,民乐曲,还有没有什么新颖的样式呢?之后登场的节目是五位同学演唱的阿卡贝拉《霞光照耀的象牙舟上爱人手心的蔷薇让我重生》。该曲为合唱团成员将多首歌曲融合创作的串烧,五个人分工协作,使舞台效果达到最佳。

 

[阿卡贝拉歌曲串烧]


临近结尾,合唱团全体成员登上舞台带来两首混声合唱《Cantate Domino in B》及《Danny Boy》,演唱结束,王思思老师登台发言表示感谢,并依次介绍了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四个声部。演出的最后,合唱团带来一首返场曲目《肥宅群侠传》。这是一首表达当代青年人心声,充满幽默调侃色彩的歌曲,为高雅庄严的音乐会增添了年轻人的活力色彩,活动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结束。


[指挥王思思老师致辞]

 

[全体成员谢幕]

 

在高昂与悠扬的歌声中,我们看到了合唱团成员们的艺术修养和强大的凝聚力。他们洋溢着笑容的脸庞被定格在相片里,我们的青春仍在奔涌向前。


[领导、老师与合唱团新老成员合影]


[合唱团女生成员合影]



[音乐会节目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