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豫园辰光”,俯瞰摩登上海|“导师带你看上海” 2020级本科生书院导师组活动专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211


在金秋十月的正中,一个久雨终晴的好天气里,伴着稍微有些湿润的带着泥土味道的风,140余位上科大2020级本科生导师、同学们,一同踏上了探索上海的旅途,走过城隍庙、豫园、上海中心和滨江大道,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这座号称“魔都”的城市。“导师带你看上海“,带你接触这座东方的不夜城。

【豫园】

鱼乐榭,点春堂,巨木下的鲤鱼池泛起白雾,鲤鱼于其中游动,这是一座处处体现着 “岁月静好“的园林;

绮藻堂,玉玲珑,设计精巧的亭台楼阁与鬼斧神工的奇山怪石相互映衬着彼此不同的美;

古戏台,得月楼,置身其中仿佛能感受到属于那个年代的色彩,瞥见了戏台上婉转咿呀地唱着的帝王将相、爱恨情仇…… 很难想象在一片的霓虹灯牌、钢筋森林的包围中,竟有如此古朴精妙之物;在豫园中向远处眺望,亦可见远处的电线塔、摩天楼,但这种古朴与现代并存,传统与发展共处的画面,让我们别有体悟,更让初到上海的我们更理解这座文化中西交融、新旧共存的城市的独特魅力。




【城隍庙】

这是一片繁华的商业区,一入城隍庙,现代化的商业气息便扑面而来。几经兴衰,这座曾毁于火灾的庙宇,却也在新时代焕发出了别样的非凡生机。各样的特色吃食,各式的手工艺品,商业气息没有令民俗文化凋亡,反而令其以另一种的姿态展现在世人中间,允许我们感受其中所蕴含的,属于老上海的情怀与坚守,属于新上海的锐气与革新。



【上海中心大厦】

作为上海的新晋地标建筑,它是一座办公楼,又远不止是一座办公楼,它极高的高度,使其理所应当地成为了俯瞰上海的最佳位置。

乘着电梯,我们登上顶楼,大片的落地窗外,整个上海的景色映入眼帘,令人惊艳。从高空俯瞰,整个都市迷你得失真,失真得可爱,宛若一展张择端古画卷,窗框化为画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副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若是夜间来到此地,满城的霓虹樱花绚烂,又该是怎样一番的美景?我们对上海,又多了一份认识与喜爱。




【滨江大道】

于黄浦江畔,我们行走于滨江大道的红色地砖之上,江上载满货物的忙碌的航船于我们的右侧驶过,岸上享受假期的闲适的人们在我们的左侧嬉闹,高效有序的流程化都市与闲适轻松的花园式城市在一条红砖路两侧,各自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突然闯入其中的我们倒显得分外不入流。不过行着行着,也倒有了自己生活于这座城市之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脉搏与温度,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真正的融入这座东方不夜城,正成成为或忙碌,或闲适的一股黄埔江流。


书院作为育人单位,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书院导师教书育人。 “导师带你看上海”作为书院的品牌项目旨在进一步帮助本科生了解上海的历史文化加强本科生导师组师生之间的联系。

 

【同学们有话说】

一对铁狮、三块奇石、五面龙墙、无数窗廊。身处豫园,便好似迈入了一本从嘉靖年间延续至今的史书,有明人造园之心力,有清小刀会之热血,有彼时战乱的废墟,有此时盛世的修缮。豫园带给我们上科大学子的,是上海历史的一个精巧的切入口,透过此处,我们能看到海派文化的发展与延续,给予我们继往开来的立志之本。”(2020级本科生朱宇轩)

“你敢信这群如此轻快的在大街上走的,是你平日里所认识的站在讲台上高谈阔论的教授?我本来是不信的,教授不是一般人吧,但他们确实可以平易近人。是书院给了我们这个机会。”(2020级本科生田皓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