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沙龙|殷树:高性能计算之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65


9月24日,周四晚间,书院导师、信息学院助理教授殷树老师在8号学生公寓一楼研讨室,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高性能计算的导师沙龙,详细介绍了HPC(高性能计算)的现状与前景,以及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万物互联的时代,庞大的信息流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看不到的世界中流动,而HPC更是让数字化的一切变得更加富有想象力与无限可能,无论是生命科学的进一步探索,或是充满奥妙的超声波传导,还有时刻处在我们身边的气象变化检测,在不久的未来或许都将因为HPC而变得更加智能化。运算性能高,自然设备条件需求也会高,常规的集群方案是指多台服务器、交换机,、存储设备、集群软件及技术应用组成,通过并行运算等算法达到高性能水准。

对于大众而言,或许HPC留给大家影响最深的便是三个“更”字。第一个是更快,由于设备可以在各节点按一定算法分发网络或是计算处理负载,这就使得高性能设备可以以百倍千倍于普通计算机的水平进行运算,达到更快的目的。第二个是更“多”,由于其特殊的适配器与驱动器,其储存数据的能力也大大提升。第三个是更“精准”,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使其对数据的分析变得更加细致精确,大大提升了可用性。



虽然HPC仍然存在着一些缺陷,例如耗电多、更新换代速度快等,但不可否认它同样负载着未来的希望,展现着光明未来的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