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沙龙|孙兵:抗新冠病毒的B细胞应答及全人抗体药物开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300


一场急速扩大的疫情让人类的2020年过得有些艰难,人们跟着不断攀升的数字而揪心。从2019年12月29日收治第一位病人到如今,已经快十个月的时间了。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各行业复工复产步入正轨,大中小学陆续开学。中国为何能控制住疫情?中国是如何击败新冠病毒的?国的成功离不开政府严格的防疫措施和人民的支持,更离不开无数科学家默默无闻的奉献。

9月16日晚,书院邀请了书院导师、生命学院特聘教授孙兵老师来为同学们开设导师沙龙。孙老师结合自己团队关于新冠病毒的认识给同学们进行了科普——抗新冠病毒的B细胞应答及全人抗体药物开发。



从公元前165年开始始终存在病原体的感染,强大的病毒超越机体免疫力时就会导致死亡。孙兵教授讲到,新冠病毒上的Spike蛋白是一种刺突蛋白,分布在病毒表面,是决定病毒颗粒与宿主细胞结合的关键蛋白,是抗体药物和疫苗设计的靶向蛋白,进入细胞所必需的靶点,做疫苗最核心的蛋白质。根据对这些特征蛋白的研究,可能对治疗新冠或研制疫苗产生极大帮助。

孙兵教授还讲到,并非所有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有发热、咳嗽等症状,隐性感染是很难发现的。20-25%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症状不典型,由于自身或其他原因,很可能出现漏诊等情况。

沙龙上,孙教授对于新冠的免疫反应、病理生理学、疫苗和抗体研发等内容都提出了创新性的见解,让同学们获益颇多,也让同学们坚定了学习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决心。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受威胁者,人人亦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人人皆有爱,就能让病毒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