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沙龙|陈洛南:生物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疾病预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566


10月12日晚,书院导师、特聘教授陈洛南老师在学生公寓8号楼一楼研讨室开设了题为“生物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疾病预警”导师沙龙。

陈教授认为数据不仅存在于经济、物理等学科,在生物学中也能起到巨大的作用。在介绍了相关背景知识后,陈教授开始讲述此次讨论的重要部分:关于重大疾病的预警和临界理论。在疾病的发病过程中,整个过程呈现一个非线性的状态,在发病之前曲线一直处于平稳;一旦到了临界状态,曲线便会迅速下滑,但仍处于可逆状态;一旦到了发病之后,整个过程便不再可逆。

因为临界状态和普通状态基本无法区分,也就是没有一个对生物系统的精确模型,所以陈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全新的预警理论——只通过数据去完成预警。之后,陈教授引入了动态网络标志物DNBdynamic network biomarker)。通过临界理论,当DNB满足三个给定条件:波动增加,相关增加,分离增加的时候,就代表了临界状态即将来临。当然如果只有理论没有证实是无法令人信服的。于是陈教授又向我们展示了他所做的一些实验,分别包括肺损伤、肝癌和糖尿病三个方向,并且实验数据和临界理论十分相近。

陈教授还告诉我们,DNB不仅可以用于生物领域,同时也适用于生态环境、金融市场等领域,甚至可以预警传染病的传播。他为我们展示了他在今年一月对武汉新冠疫情的预测,竟然和现实情况十分相似,再一次有力证明了临界理论已经可以被熟练使用。沙龙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争相提问,陈教授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