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书院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315

       9月12日,上海科技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书院导师培训会在创管学院举行。本次培训会主要围绕如何当好一名书院导师、如何处理与指导学生学业问题等议题开展。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志远出席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教授在《导师,与同学们亦师亦友》的主题报告中,通过讲述自己接触过的学生案例,跟在座的导师们分享好的书院导师,应当“用心倾听,用情疏导,用力排解”。用微笑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的同时,也要主动观察、注意、了解学生与学生做朋友,找到合适方法帮助他们。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院长吴薇教授为导师们带来了《立德树人,以育人为己任》的专题报告。吴院长强调应该重点关注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材施教,因势利导。



上海科技大学教学事务处高级主管刘勤老师向在座的导师们讲解了本科生《专业培养方案》要素,并针对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助理教授邵子瑜代表书院导师作了体会分享。邵老师从自身为书院导师身份出发,与导师们分享了学生常见的学业问题,以及如何在导师组日常交流中传授知识、激励意志以及交流情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期间,邵子瑜导师与其他导师、学生一起起草了一份《本科生学习指南》,涵盖了本科生可能会遇到的常见问题。




朱志远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导师是推进书院工作的重要力量。上科大结合自身办学特点,仍在探索并逐步实践书院制这一创新机制,形成“书院+学院”的培养模式。书院与学院侧重点不同,它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上科大书院导师教书育人,在育人的全新领域,期待所有的导师们不断探索、学习,发挥好导师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作用,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