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沙龙|戴珒:跑渣怎么完成全马?——用QMS管理你的人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437


QMS是指质量管理体系(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管理体系。本学期第一次导师沙龙,创管学院助理教授戴珒老师带同学们领略了管理科学的神奇魅力。




戴老师讲述了自己首次参加全程马拉松的原因,并请同学们填写人生项目表,让同学们谈一谈自己的人生项目,同学们提出了学习二外、跑酷、组建自己的乐队等各方面的人生项目。对于同学们的人生项目,戴老师讲述了PDCA循环,并用自己跑完全程马拉松的经历详细讲解了该循环的使用方法。



首先戴老师强调了了解自我与环境的重要性,并将影响因素分为自我控制中和控制之外两类。她同时指出对影响因素的评估要不断进行。之后,戴老师讲解了利益相关者理论,并指出人生项目会存在很多相关方,各种相关方都会影响人生项目的进行。她通过介绍准备马拉松和完成马拉松的相关流程指出了对基本流程的分析是重要的。



戴老师同时介绍了顾客导向的相关内容,并指出人生项目最大的顾客其实是自己,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竞争心理,认清自己的真正目标。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后就应进入建立计划的阶段,目的是考虑相关风险和应对方式。紧接着就应该进入指定量化指标阶段,指标应符合SMART原则,戴老师反复强调了指标可测量的重要性以及计划需要按照外界变化进行调整。绩效评估的意义即对于不合格情况的及时纠正。

本次导师沙龙, 戴老师通过对QMS十个过程的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对QMS模式和PDCA循环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