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暑学期科创系列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2020年9月9日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95

今夏,书院学生创新中心在这个特别的暑学期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们推出了丰富的科创系列主题工作坊,包含木艺、激光雕刻、3D扫描与打印、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航拍、微小卫星等主题工作坊,为大家打造了一个别样的暑学期科创盛宴,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科技之美、享受创造过程、体会创新乐趣。

在木艺主题工作坊中,大家在规范指导下通过学习车刀的基本使用技法,使用车刀车削檀木木材制作陀螺毛坯,再用砂纸打磨陀螺,最后上蜡打磨完成独属于自己的陀螺。






在激光雕刻工作坊中,大家通过学习设备和软件的使用方法,知道了雕刻、切割以及不同材料的正确使用方法,以木质眼镜为案例让大家自由创造制造。






在数字化3D工作坊中,大家学习了3D扫描仪、3D打印机、3D建模的基础知识和技术,分组体验3D扫描,使用3D建模软件修改和设计自己的身体模型,把修改后自己的身体模型3D打印出来。





在虚拟现实工作坊中,大家不仅体验了VR+AR虚拟现实技术,更学习了VR内容的制作知识,期待在选修课中制造出自己的VR内容。






在智能机器人工作坊中,大家了解智能机器人的基础知识和技术,感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无限魅力,分组体验机器人的跳舞、写字、跟随、远程遥控、对话等有趣功能。






在无人机航拍工作坊中,大家了解了多旋翼无人机飞行器飞行安全知识和技术,通过赏析无人机航拍作品了解航拍手法,并在校体育场通过实操训练,实践中了解无人机的相关构造、软件设置、起飞注意事项和基本操作。






在微小卫星创新工作坊中,大家学习了遥感卫星的基础知识,了解卫星总体设计的整体流程,学习如何从航天任务出发设计一款符合航天任务需求的遥感卫星,最后小组团队完成了一颗遥感卫星的制作、组装与调试,并用组装遥感卫星对目标进行成像。



在今年加长版的暑学期中,书院学生创新中心每周推出了一期科创主题工作坊,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科创实践的热情和兴趣,丰富了同学们的暑学期校园生活。书院学生创新中心将进一步通过开展创新课程、主题工作坊和创新竞赛等多种形式,培养同学们跨学科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