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 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一一上海的建党往事

发布者:8月24日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1029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这里遍布光辉耀眼的红色历史足迹,如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中共六届四中全会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中共中央文库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中央特科旧址等等。上海何以成为中共的诞生地?时隔1年多,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再次作客上科大, 为大家讲述上海的建党往事。


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

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一一上海的建党往事

主讲人:苏智良

时间:2020824日(星期一)18:00-20:00

地点: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从事城市史、革命史、近代史研究。著有《中共建党与上海社会》《城市·空间与中共建党》《左尔格在中国的秘密使命》《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等。曾获得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高校首届名师。


讲座简介:

99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成立,从此她历经磨难,不断壮大。上海何以成为中共的诞生地?作为工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都市的近代城市,上海为共产党的成立提供最适宜的地理环境;以上海工人为主体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和阶级觉悟的提高,则为共产党的创建奠定阶级基础;上海发达的媒介网络为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提供便利条件;伴随新文化运动的勃兴,上海成为先进知识分子的集聚与活动中心。而以陈独秀为核心的《新青年》编辑部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则为中共上海发起组提供了基本成员,上海发起组织担当,组建了中共的“临时中央”。中共在上海的成立是上海近代化的结果,而共产党的成立及其初期有声有色的活动,也构成了上海近代史的华彩乐章。


了解更多苏智良教授在上科大讲座内容参看https://life.shanghaitech.edu.cn/2019/0319/c2440a4077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