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 第七十讲 寻找消失的军团——一战西线华工的故事

发布者:12月18日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419

主讲人:杨位俭

时间:20191218日(星期三)18:30-20:30

地点:教学中心101教室

 

主讲人简介:



上海大学现代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美国杜鲁门大学访问学者(20102011)。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乡土诗学研究等。近年来着力于“一战”与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的关联性研究。出版著作《浴血传奇:战时中国文学乡土叙事研究(1937-1949)》等,部分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等刊物转载。

 

 

讲座简介:

    在一战期间,有14万多名中国劳工奔赴欧洲西线战场,为世界和平和欧洲战后重建,做出了重大贡献,很多人把生命留在了那片盛开着虞美人花的土地上,可是这一段历史却长期被后人遗忘。适值一战终战100周年之际,一群来自上海大学的青年学子跨越欧亚大陆展开了世纪寻访,以此为基础的“百年风华,劳工神圣——有关‘一战’华工文化记忆的调查研究”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