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系列讲座第四十七讲——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发布者:12月7日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607



    2019124日晚,上海大学社科学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吉征艺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讲座。吉老师长期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教学,曾参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的编写以及《学生问题解答》。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吉老师的讲座便带领着我们回顾了这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的七十年。

建国之初,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仅相当于美国的百分之五,积贫积弱,封闭落后。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中央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即“要在十年到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时间内,基本上完成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由于二十世纪资本主义经历大动乱期,而苏联则由于其计划经济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就没有经济危机,经济稳步增长,再加上冷战爆发,因而中央决定完全学习苏联的发展模式进行新中国的改造和建设。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工业建设史上接连实现了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零的突破,如第一座生产载重汽车的长春汽车制造厂、第一座制造大型机床的沈阳机床厂等。但这种模式存在许多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产品竞争力。计划经济没有市场竞争,也就没有了改善商品品质的动力,我国工业起步先天不足,开放市场后,这些工厂逐渐被淘汰,如沈阳机床厂由于设备未能成功更新换代,产品失去竞争力,并于今年倒闭。其二是理念落后。武汉长江大桥建造时未利用钢材抗拉的优点,反而突出了不抗压的缺点。之后建造的桥梁多为斜拉桥、悬索桥便是充分利用了抗拉的优点。此外,南京长江大桥与武汉长江大桥建造时均未考虑长江的通航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黄金水道”今日的发展。除工业外,中央还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如历时十年建设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势,集中起来,总体布局,治理黄河长江水患。对盐碱地的治理也颇具成效。在文化方面,学习苏联进行院系大调整,建立了许多专科学校,一方面迅速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急需的专业人才,一方面却阻碍了学科的交叉与渗透,影响人才质量。

究竟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1978年中央派出了数位副国级干部出国考察二十次。十月份去日本考察时邓小平同志惊叹于日本一家企业的年汽车生产量已达三百万辆,而当时中国所有车辆年产量仅为一万辆。之后长达三十六天的出国见闻分享会议中,分析各国发展经验后,提出放弃阶级斗争,将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在十二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农村实行分田到户,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大幅提升。在诸多争议中建立了经济特区,吸引外商,引进技术,扩大出口,了解现代经营管理经验,并作为世界了解我国的窗口。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重要的“南方谈话”,再次强调“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市场活起来了,也就使得资源利用率提高,不会出现将上海的煤运到南京再将南京的煤运到上海的情况了。现如今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有需求,市场经济就会提供,极大丰富了人民的物质生活。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使得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砥砺奋进,我们谱写了壮丽的史诗。在经济建设上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较建国之初增长约542倍,外汇储备连续十三年稳居世界第一。经济结构协调性也在逐步增强,“中国制造”享誉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占世界总里程的百分之六十。公路里程达485万公里,较建国之初增长59倍。全球前十大港口中国就占了7个,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16年位居世界第一,有8个港口吞吐量进入世界前20强。科技事业稳步向前不断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等领域的成果标志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不断显现,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不断提升。在政治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焕发出新的活力,人民政协制度效能独特优势日益彰显,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各族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保障,基层民主自治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以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将人民团结在一起。在文化方面,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实践遍地开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性文化活动日益丰富。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不断成长壮大。随着孔子学院、一带一路等交流活动的不断推进,国外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越来越多,已超过一亿人。为了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我们推动社会建设,发展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及时调整就业政策并逐步完善就业管理体制,推进实施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建设养老服务类机构,帮助七亿多人口脱贫。此外,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一系列重大环保举措相继实施,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更清,天更蓝,人进沙退。

七十年发展道路启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胜利前进的光辉旗帜,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发展中国、赢得主动、走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根本途径和强大动力;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

讲座最后,吉老师也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未来国家的建设需要我们添砖加瓦。今日立志成才,明日报国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