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旻帆老师研讨课:特斯拉遇上刘慈欣

发布者:11月9日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681

傅旻帆老师研讨课:特斯拉遇上刘慈欣

117日晚900,信息学院傅旻帆老师在10号楼书院以无线充电为引入,为同学们讲解了科研、工程和与之相关的选择与做法。

傅老师首先简短介绍了无线充电的历史、经历与现状,并将自己做工程与学习的体验穿插其中,串下一张无线充电的“大事年表”。从特斯拉(原点)到John Boyce数年研究,再到MIT一篇science引爆无线充电技术,KAIST的无线充电巴士,以及现在的商业热潮,向同学们展示了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历程。



接着,傅老师就KAIST的研究介绍了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前景和技术的关键指标,并且就当前无线充电热谈论了商业化研究和学术科研的区别与联系。

最后的问答环节,傅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方向和如何决策的疑惑,也为同学们解决了一些类似数学分析有什么用,为什么要学线性代数之类的问题。同时,傅老师还讲述了自己大学时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让同学们提升了对现在已经遇到的以及将来可能遇到的困难和疑惑的认识,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份“学习科研避坑指南”。

这次讲座傅旻帆老师从无线充电讲起,从无线充电领域的研究历史和研究进展出发带领同学们认识对比了工程和科研的区别。老师与同学们的亲切交流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坚持探索与研究的理由,给了我们继续努力下去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