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凡导师研讨课:芯片上的实验室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85

    说到实验室,大多数人一定会想到各种各样高端的仪器,整齐划一的环境,然而你是否想过在芯片上搭建一个实验室?今天,物质学院的刘一凡导师介绍芯片上的实验室的概念及其发展前景。



首先刘一凡导师就实验室现状做出了介绍,指出其仪器大,反应体系下降,消耗量少的特点,接着由电流和水流引出了microfluidicsnanofluidicsreversible mixing等相关概念,在解释流体理论时,刘一凡导师还使用了大量生动的视频,使得原本抽象的概念能够更加系统成型,很好地向我们展示了芯片实验室的概念。



随后刘一凡导师以产业界为背景,因为实验需要非常高的通量,人工很难实现如此大量的反应,而运用microdroplets可完成体积小,通量大的实验,并向我们介绍了384孔板,展现了芯片技术在生命科学方面未来专业的前景增长,同时,刘一凡导师也提出未来对芯片的更高要求如对每一个不同液滴进行精准控制、液滴融合技术、模块化等,使大家对于芯片科学的现状与未来有了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激励着同学们做好交叉学科的研究,为科学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