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智浩导师研讨课——医疗智能化的前景与挑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594

江智浩导师研讨课:医疗智能化的前景与挑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出现,信息化医疗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其中最具前景的、同时也是最富创新的无疑是医疗与自动信息处理相结合的部分——智能医疗。

在江智浩导师带来的研讨课上,我们了解到了智能医疗的概念、智能医疗器械的原理以及当前智能医疗发展所遇到的的机会与困难。



首先,江智浩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医疗会不会成为下一个AI发展的大领域?答案是:不会,或者更确切地说,短期内不会。这样的回答一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同学们不禁心中感到疑惑,既然医疗对人类那么重要,为什么不会成为下一个AI的进军点呢?接着,江智浩老师便给我们理性地分析了医疗在信息智能化方面的趋势。

当今智能医疗存在着两大趋势,一是自动,二是互动。自动化能使得病人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对医生的依赖,而互动化则可以帮助病人准确地了解到自己的具体状况并给出医疗方案。然而,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有着四大层面:第一是数学层面,即该技术在数学上理论可行;第二是物理层面,该技术在现实世界中能够物质化;第三是化学层面,该技术能够产生作用;最后才是生物层面,该技术能运用于生命体。江智浩老师提到,越是具体的科学,研究得透彻的专家越少,像是车联网那样在物理层面的热门项目,现在有很多人做,因为你只需要略懂汽车原理就可以入门;但在医疗领域,这样的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帮助的专家很少,这便是医疗智能化发展面临的第一个困难。

随后,江智浩老师又举了很多实例来帮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智能医疗的发展。比如医疗领域中设计者和客户的关系相较于其他领域十分特殊,由于医疗都是直接和人的生命挂钩,所以会存在一个长时间周期的审批环节。

 “这是十分必要的,”江智浩老师讲到这里时补充道,“我理解他们,但这也的确使得智能医疗的发展变得缓慢。”

紧接着便进入到大家期待已久的江智浩老师个人的研究领域——心脏起搏器。老师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心脏起搏器的原理。心脏起搏器本身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装置,它能够在人体心率不足的时候激发电流来提高人的心跳速度,但由于人的心脏是一个活性器官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所以常常会有一些随机的情况出现,比如早搏,虽然这些状况对于人体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它仅仅只是一种正常的反应,但对于起搏器而言,如果软件设计时没有考虑到这些特殊情况,就会导致起搏器误判,对病人的生活造成影响甚至反而对其健康造成了伤害。

 “该给的时候要给,不该给的时候一定不能给。”这是江智浩老师对于智能医疗器械的严格的要求。因为每年都有许多人因为医疗事故而受伤甚至失去生命,这与医者救人的初衷背道而驰了。老师还从数学的领域介绍了智能医疗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并举出了树状图简单地给我们分析了一个例子,使我们这些刚刚接触算法编程的大一新生受益匪浅。



最后,老师引用了一位漫画家的话:在一个领域做到顶尖,或者在两个领域做到前四分之一,你就成功了。当今时代,的确很需要这样的学科交叉型人才,这些是我们上科大培养学生的方向,希望我们也能够像江智浩老师一样,在多个领域中探索,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