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认知和规划,你的青春不迷茫——“人生规划“企业导师工作坊完美结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043



 新的九月,新的征程,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提前思考并规划自己的人生。915日至929日,学生处/书院特别推出以“人生规划“为主题的企业导师工作坊。

 本期工作坊邀请的嘉宾是来自原巴斯夫科技合作与创新管理总监马莲博士,马博士现任德国 Steinbeis Asia Co. Ltd. 中国总代理,蜂至(上海)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咨询合伙人,国际MBIT注册性格测试分析师和国际ICC认证企业教练。不仅如此,诸多光环加身的马博士还是我校企业导师。

工作坊期间,马莲博士从身心健康、职业生涯、财务规划三大板块出发和大家分享人生规划的心路历程。课程伊始,马老师抛出两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1. 你认为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什么?2. 你什么时候感到最幸福开心?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最后,马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认为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不依靠其他人。

915日开始的三次授课,马老师先从“身心健康“开始,通过讲述亲身经历,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们:拥有幸福人生的第一要素是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那么,如何获得健康的身体?马老师也给出自己的建议:合理膳食及作息;定期体检;制定运动计划。精神的健康也同等重要,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自尊,自信,自爱,感恩,同情;其次,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培养业余爱好,学会欣赏大自然的美丽风光。课程最后,马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有价值的书籍:《活出生命的意义》、《高效人士的七个准则》等书籍,以及一些帮助同学们分析自己性格和特质的相关测试链接,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清自己,起步人生规划!

工作与学习密不可分,在职业规划开讲前,马老师提到了学习规划的重要性。在当今信息爆炸和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我们应当构建属于个人的多维知识结构并将其转化为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会创造性和批判性的学习,辅以高效的时间管理和自律,培养终身学习能力,让自己不落后于社会发展。随后,从自身职业选择和经历出发,马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现代公司的组成架构,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课堂上,马老师提出“你认为的理想工作是什么样的?你认为工作必须的素质有哪些?“等问题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随后,马老师对大家的结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通过讨论,同学们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知不足而自省,并且更加有利于同学们对知识点的吸收和掌握。整个课程,从开始到结尾,马老师一直强调:做自己喜欢的事,喜欢自己做的事!

最后一次课程的主题是:财务规划。马老师首先讲解了与财务相关的基本概念,以便同学们理解和入门。在理论部分结束后,马老师结合人生经历,生动地阐述了走向财务自由的“四步法则“:财务健康,财务安全,财务自主,财务自由!

除了常规的课堂教学,马博士还在一次工作坊期间与部分同学们一起共进午餐,增进与同学们的交流。

短短三次课程,马老师通过不断提问引导同学们思考,同时结合自身经历让满满“干货“不再生硬,并且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反应和存疑的地方,随时沟通,帮助同学们持续思考,认清自己,走向自己,实现自己!报名工作坊之时,同学们大多带着自己的”问题“而来,现在课满结营,看看学员们都收获了哪些变化:

戚萍(物质学院18级硕士)

在参加工作坊之前我对自己的未来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规划,参加工作坊的目的是需要进一步确认自己的想法是否是合理。抱着这样的心情,我参加了此次的工作坊。事实证明,马莲老师的讲解让我对自己的规划有了信心,深刻理解了自己所思所感所求。同时,此次工作坊内容非常的全面,这进一步让我补充自己对人生各个方面的思考。比如说,在此之前我对自己性格的偏好与弱势没有很好的把握,经常很片面地做决策。但此次的工作坊就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做了职业测试之后,明显对自己的行为更加有意识,也可以更好地提醒自己。希望能有机会可以与马老师有更深入的交流,我相信这可以促使我更深的反思。总体说来,此次工作坊意义重大,它告诉了我,除了做好自己本职之外,花时间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发展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功课,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越来越喜欢当下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杰婕(物质学院18级硕士)

作为广大“迷茫“青年群体的一员,我从上学期预告该活动开始就一直期待着马莲老师”人生规划“工作坊的到来~不仅是因为契合的工作坊内容,更是为了马莲老师”春风般“的魅力。印象最深刻的是马老师在课堂上的不断提问,这让平常很少提问的我意识到”问题“才是前进的动力。此外,非常感谢老师的信任,给了我担任工作坊助教的机会,让我在作为衔接老师和学生桥梁的过程中,懂得了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也更加看到为了准备工作坊,学生处负责策划的张老师在背后为大家付出了许多心思和精力,一门课程的完美呈现离不开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

张亚萍(物质学院17级硕士)

我最初希望更多地了解求职中的注意事项和职业发展中应该具备的素养。感谢老师慷慨的分享和时间的给予,让我学到了很多求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以前所没有关注过的合同中的福利待遇,总体来看学到了很多。

管彩茹(物质学院18级博士)

工作坊让我认识到了虽然学业实验很重要,但是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更加重要!

陈晓淼(生命学院19级硕士)

上完马莲老师的人生规划课感觉受益良多,马莲老师生动亲切的分享,对我们的提问的聆听及解惑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感触最多的是老师让我们先好好认识自己的性格特性再去想理想的工作,老师在课堂上给予了我们许多干货,跟随着老师一步步的指引与分享,自己也跟着去思考,真的很感谢有这门课程的开设!

肖子坤(信息学院16级本科)

我十分有幸参加了马莲老师主讲的人生规划工作坊,短短三讲的时间内对我在关于学习,工作,健康,财务等方面的规划有了极大助力。根据马老师教授的内容,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目标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可谓是受益匪浅。






撰稿:韩聪聪、李杰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