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转化医学,增进交流合作 ——记我校学生中科院大学重庆转化医学研究院实践行

发布者:8月19日发布时间:2019-08-19浏览次数:1674


 85日至14日,我校本硕博学生一行十人,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转化医学研究院的领导老师组织下,对转化医学研究院及重庆市其他教科研单位展开访问,了解重庆市相关科研力量发展情况,提高对转化医学这一领域的认知,增进中科院系统内兄弟单位的交流友谊。

 6日早晨,同学们走进位于南岸经开区的转化医学研究院,展开首站实践活动。在主管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对转化医学研究院和中科院在重庆的其他部门有了整体的认识。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于2017年,专攻医学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为中科院和其他科研机构提供产业化孵化平台,定位明确,前景广阔。同学们积极提问,对转化医学的发展模式与研究院的运营规划理解逐渐深入,师生问答,热情互动,气氛融洽。

 7日,同学们走进重庆市药品交易所,感受“智慧重庆”理念下药品流通的全新模式。作为药品市场改革的先行者,重庆药交所已经实现了平台化交易与两票制流通,使药品的价格大幅降低,交易效率全面提高。通过实时订单追踪从生产线到消费者的全程追溯,确保了供应畅通、调配快速、品质保障。同学们观摩实时调度,了解“互联网+”战略下药品交易新气象。

行程中,同学们还亲赴医疗一线,在国科大附属的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和仁济医院(五医院)展开调研活动。在国科大重庆医院,李华副院长等领导干部和医疗骨干从不同方面对医院的过去、现在、未来展开介绍,同学们坐在富有历史底蕴的前苏联大使馆办公楼聆听报告,畅想蓄势待发的全新院区的长足发展。忆百年风雨沧桑,感当今朝气蓬勃,大医精诚使命一以贯之,医者仁心信念从未废离。会后,同学们参观了检验科与等科室,检验生产线的全自动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在仁济医院,同学们深入了解该院的近些年来为提高诊疗效率而设置的胸痛中心,切身感受到了新的医疗理念与手段带来的效率提升与医院为进一步有效的服务患者减轻病患苦难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同时,同学们还体验了教学查房,真正走进病房,了解其操作与方法流程,对临床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此外,此行还组织了更多丰富多彩的参观考察活动,从多维度展示“智慧重庆”战略的突出成果,展示生命科学与医学产业的蓬勃发展。同学们参观了中国智谷,接触智慧城市前沿科技;探访人口和计划生育研究院实验室,观摩全新平台高端仪器;走进重庆医药集团,感受重庆医药产业的生机活力。

经过这一系列参观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一方面,大家对研究院的产学研交汇融合工作有了充分认识,同时通过走进科研医疗生产一线,对所学知识的应用情况也有了各自的新颖看法,对转化医学的认识大大深化;另一方面,对于许多同学特别是临近毕业的高年级研究生们,这次活动对大家未来毕业去向选择提供了帮助,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自我规划,为科研领域贡献更大力量。



领队:王  权

撰稿:凌子傲

图片: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转化医学研究院    凌子傲

成员:王  权   李永芹   高  倩   谭阳霞   贺若霖

邱  枫   胡  红   徐君阳   凌子傲   邓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