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交易所的历史,了解互联网金融的现状及未来----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企业导师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871


517日下午,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企业导师活动成功举办。在书院老师的带队下,同学们走进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感受交易所的历史、学习并探讨互联网金融的现状及未来。上证所信息公司副总经理黄越,部门总监蔡楚煌应邀进行了介绍。活动吸引了自三个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



随着引导员的讲解,同学们走入了亚洲最大的无柱交易厅—上海证券大厦的交易大厅。大厅一侧的展板上,完整介绍了上证所和中国金融市场从浦江饭店孔雀厅和头一支“飞乐音响”股票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随后,在投资者教育中心内,同学们体验了和投资知识有关的互动游戏。


 走出投资者教育中心,师生们走上了交易大厅的主舞台,与企业导师进行合影。 之后,同学们落座聆听企业导的报告和分享,   来自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黄越副总经理为大家播放了上证所介绍短片《中国的资本力量,向大家简短介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的基本概况, 并欢迎大家参加此次企业导师活动。他还专门提到,去年入职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的2位上科大首届毕业生,凭借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认真的工作态度, 已经在重要的技术系统开发工作中承担起了重任,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同学们对证券、 金融的兴趣,未来欢迎优秀的同学加入上交所和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的队伍,延续校企之间的良好互动。




来自数据技术部的蔡楚煌总监进行了更为详细深入的介绍,  首先蔡总监回顾了上证所信息公司的发展脉络,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 并为同学们对“一次完整的交易要走过多少流程”、 “交易系统反应要有多快”、“交易所有哪些需要追求的‘公平原则’”等问题做了有趣且深入的解答。最后,蔡总监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通过蔡总监的介绍,同学们对于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致力于服务海内外、联通全行业”的企业定位、“求贤若渴、推动发展”的决心,和“成为世界级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的愿景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介绍环节结束后,提问环节火热展开。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有的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有的聚焦时下热点, 有的依据自己的投资经历,向蔡总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与会者就“去IOE”、“数字货币带给传统金融从业者哪些启示”、 “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和发展趋势”、 “国际上其他交易所的发展动态”、

“监管科技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

   活动最后,在上证所信息公司就职的两位上科大校友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并向大家发出热情邀约。

  本次企业导师活动安排在企业进行,形式新颖,感受深刻。学生们通过与企业家的现场交流与学习,对与互联网金融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并对探寻理论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之间的联系有了更强烈的热情。在2019年的本科生产业实践活动中,也开设了“金融科技”(FinTech)课题,进一步探讨相应话题。




供稿:石嘉禾

摄影:陈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