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鑫导师研讨课:手机中的芯片

发布者:5月8日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83

娄鑫导师研讨课:手机中的芯片

56日晚900,信息学院娄鑫导师在九号楼研讨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手机中的芯片研讨课。娄老师首先由近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而导致的关于芯片的博弈引入,使同学们对先进芯片的重要性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给同学们呈现了芯片的分类及其在不同方向上的具体用途,并介绍了在芯片设计与制造领域名列前茅的品牌,国际品牌如高通、三星等,国内品牌如中芯。在互动讨论的过程中,娄老师引导我们发现排位靠前芯片品牌的成功都离不开背后庞大的资本投入,而这也是想跻身高端芯片行列的诸多困难之一。

随后,娄老师分别展示了同学们颇感兴趣的iPhone X和华为P20 PRO的手机拆解图。其中,iPhone中的芯片无一来自中国品牌,选用的几乎全是欧美大厂设计的芯片;而华为P20 PRO则搭载了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980及其他一些自家的通讯芯片。另外,苹果A12处理器和华为麒麟980上都聚集了69亿个晶体管,这一点让同学们都大为震惊。

娄老师还提到,虽然三星的手机业务在前几年因为电池管理设计不当而导致一系列Note7爆炸事件,使得其从与苹果在中国市场各领风骚,到现在无人问津,几乎退出中国市场,但是三星芯片类型广泛,设计能力也不容小觑。

最后,娄老师展示了一张当前各大品牌旗舰手机机型的芯片设计品牌所属国家的统计图,放眼望去,美国的国旗独占鳌头,随后是韩国和荷兰,鲜有中国国旗的存在。娄老师以此勉励同学们推进我国暂且落后的芯片行业,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国家也能成为芯片强国,同时,也指出正是以中兴事件为导火索的一系列芯片事件的发生提醒了我们芯片的重要性,随着国家政策扶持,我国的芯片行业将大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