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主题探访活动——走进钱学森图书馆

发布者:4月23日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148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主题探访活动——走进钱学森图书馆

421日上午,上科大书院一行四十余名师生一同搭乘大巴车来到位于徐汇区的钱学森图书馆。

走进钱学森图书馆,处处可见人们对这位科学大家的尊敬与纪念。无论是建筑外墙别具匠心的钱学森浮雕,还是一楼由艺术家精心雕刻的钱学森头像,都营造了整个纪念馆独特又精微的“钱学森气氛”。这“钱学森气氛”囊括了钱老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战略科学家的全部治学精神和处世之道,师生们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对于这些概念都将有深入了解。

在一楼的两个展厅内,同学们初步了解了钱学森的学术精神。在第一展厅,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的自强让同学们印象深刻。他在新中国成立伊始,毅然决定开辟自行研制道路。无论前途多么艰难,钱学森以一己之力领导开展“开创中国航天事业”、“建设航天科技人才队伍”等五个宏伟计划。这样一位中国航天史上的英雄式人物,让同学们更加对人才、科学的力量钦佩有加。在第二展厅,钱老对于广阔科学领域的卓越贡献让现在在科学道路上前行的同学们赞叹。从空气动力学到物理力学,从工程到教育,几乎每个领域都有着钱老的贡献。这样全面、广泛的学术涉猎值得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借鉴。

在二楼的展厅内,同学们更是被钱老的人格魅力所折服。钱学森作为人民科学家,他志在强国、心系人民的爱国精神,严谨要求、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奉献精神,这些崇高的人格是同学们在未来学术生涯中需要努力学习的。最后一个展厅为同学们提供了钱学森作为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钱老在学术之余,钻研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指导思想、研究文学艺术作为灵感的启发,以及满满两堵墙的涉猎广袤的书籍,都是钱学森成功的方式。

最后,贯穿钱学森一生的人生信条跃然墙上:“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让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同学们对钱学森的一生的哲学有了更高的理解。

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反应热烈,不断有同学与讲解员进行探讨提问,同学们的疑问也一一得到解答。钱学森图书馆一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学校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培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