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俊睿导师研讨课:通向能量自给自足的万物互联之路

发布者:4月10日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355

48日晚900,信息学院梁俊睿老师在九号楼研讨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环境能量收集的讲座。人类社会正在进行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万事万物走向互联互通,而未来撒布式物联网设备极可能实现能量的自给自足。

讲座的开始,梁老师为我们大致介绍了物联网产业的现状,幽默地为我们讲解了当今解决能源问题的几个方案的不足,如充电线过多、外出时电量耗尽的尴尬、无线充电效率的低下。梁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电子信息行业的前景和就业研究的方向。

紧接着,他又向我们展示了几个能源问题解决方案的设想,可以说是脑洞大开。有利用电磁学知识,将目前的固定地点充电,转变为在行进过程中充电;有利用人体重心移动,设计的发电背包……在惊异于他们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的同时,我们局限的思路也被打开了,看到了解决同一问题的各种可能性。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梁老师在研讨课上播放的小视频,视频中纯3-D打印件也可以改变信号的状态,从而达到实现控制的目的。在这一背景下,只需按下一个3-D打印的按钮,便可切换电视机的频道。这的确是一个相当新颖的角度,也是极有意思的技术突破点。

最后,梁俊睿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个人的求学经历,这些讲述对我们极有帮助。他跨学科的学习经历,参加比赛的过程,以及本科期间参与课题,直到后来产业实践的经历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