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飞导师研讨课:漫谈医学影像技术,共话学术生涯发展

发布者:3月15日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464

313日晚上,我校信息学院的高飞助理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导师研讨课--漫谈医学影像技术,共话学术生涯发展。

晚九点,九号楼一楼研讨室内人头攒动。来自各学院的同学们聚集在这里,期待高老师的精彩课程。作为交叉学科的突出代表,医学影像学及其母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包罗万象,涉及信息、医学、材料等领域,是当下产学研结合的热点。高老师的选题,既照顾了各学院同学的学业和兴趣,又为大家指明了一条充满机遇的发展道路。

研讨课上,高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何谓医学影像,并将其几大主流技术方向分类概述。从超声成像到光学成像,再到高老师正着力研究的光声成像,大家对各项技术的优势有了颇为直观的整体印象。接着,高老师逐个剖析其原理与对应仪器的结构,结合演示使大家对显微成像、超声成像以及内窥成像的概念与差异建立了初步而全面的认识。

在介绍相关技术分类后,高老师又切换维度,从不同的使用场景、成像深度需求入手将所涉技术对号入座,并引用部分案例展示了成像技术的重大进步以及广阔前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针对超声成像的应用提出了极富发散性的问题,就此同学们各抒己见,科学依据与创想脑洞两开花,场面一度十分热烈。

在精彩的讲座之后,高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友好的互动。同学们从生涯发展、科研方向等方面展开提问,高教授则结合自身对学术与行业的敏锐洞察为大家解答,师生你问我答,其乐融融。

高老师的导师课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学感想:

医学影像技术发展历史悠久,当下成果迭出,未来潜力无限。高老师的这场演讲,令生医专业的我们对本专业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励我们我们立足交叉学科、力图学业精专。光声成像揭示了潜藏人体的复杂机理,更点亮了久病患者的生命希望;信息技术助力着医疗产业的蓬勃发展,更缔造着治病救人的光明未来。“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接棒千年薪火,开创美好明天,生物医学大有可为,你我同侪必当共勉。

——生命学院 段 熠

光声润物无声,杏林春意盎然。如果说医学影像洞察的是如浩渺星空般变幻莫测的人体机理,那么高老师的导师课便为还在通识教育阶段的我们提前打开了仰望这星空的天窗。漫谈信息,共话岐黄,未曾悬壶亦可救死扶伤,现代技术有如转世青囊。一个半小时的课堂,我们收获的是跨越各学科、连接产学研的精神食粮,我们播下的是心系苍生、报国裕民的远大理想。

——信息学院 凌子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