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第六十三讲 大历史与大传统的知识更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3-10浏览次数:266

大历史与大传统的知识更新

    36日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叶舒宪先生给上海科技大学的同学带来了名为“大历史与大传统的知识更新”的精彩讲座。叶教授专长是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和中国文化研究。在国内开创新学科——文学人类学,他同时担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神话学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等。  

众多周知,文化的一大要素就是文化所具有的文字。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的事实虽然已是人尽皆知,然而,文字的记载历史却从商代过后就戛然而止。无论是夏朝,还是夏朝之前神话时代的尧舜禹的故事,都不被历史所正式承认。而在本次的讲座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首批文科教授叶舒宪先生则带给了我们一种全新的观点:要挖掘人类的文化的价值,就必须承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人类历史中的地位。

叶舒宪先生先从人类学说起。他先举了《人类简史》,一本前几年畅销爆红的通俗人类学读物作为例子。这本书不但人类学学者在读,各行各业的精英也在读,并且从中有所裨益。同时,历史学,社会学等等各个学科也开始将眼光放的更加长远,开始站在人类60万年的时间长河上思考问题。这说明,在各个学科大融合的历史背景下,人类学这门学科有着不可估量的地位。

        同时,要对人类文化做研究,又不能将眼光仅仅放在以文字为载体的“纸张”上。叶先生提到了一本书名《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标题里的枪炮,病菌都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为例,印第安土著的天花,梅毒,欧洲的火枪大炮,共同谱写了1492年后的人类历史。同样,还有各种各样其他的土著文化也是人类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前面提到的《枪炮,病菌与钢铁》的作者贾德•戴蒙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在新几内亚的原始社会中研究人类学,虽然大多数当地部族零碎,原始,也没有文字记载以供研究,却依然在戴蒙的研究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这充分说明了文化的研究,并不能以文字作为唯一参考。

        叶舒宪先生在短短2个小时的讲座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叶先生结合了不少同学们所熟悉的话题,例如三星堆文化遗址与流浪地球,阿凡达等等电影的关系来分析问题,讲座风格也诙谐有趣,十分生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听得也津津有味,收获颇丰。


撰稿: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