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系列讲座第五十八讲——犹太文明和中犹关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369

        2018年12月12日晚,在上海科技大学教学中心101教室,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主题为“犹太文明和中犹关系”的视听盛宴。

        首先,潘光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犹太文明简史,一是古代犹太国家的兴衰和犹太人的流散时代,二是近代以来犹太民族复兴之路。在第一部分中,潘光教授叙述了犹太国家建立、分裂和灭亡的历程。在这一历程之下,犹太人开始流散在世界各国,成为“流浪民族”。另外,潘光教授为我们剖析了反犹主义的根源,主要涉及宗教歧视,而导致的结果就是,比如:犹太人不能当官,不能担任教授......第二部分主要包括5方面,分别是:政治锡安主义和运动、犹太民族家园的形成和发展、纳粹大屠杀对犹太民族和犹太文明的影响、以色列国的建立和美国犹太人。其中,纳粹大屠杀对犹太人带来了难以抹灭的伤害,在“碎玻璃之夜”事件中,600万犹太人被杀害,占全世界犹太人的1/3,如此惊人的数字让在场的听众为之一震。但是,犹太民族并没有因此而倒下。他们通过了联合国裁定成功建立犹太国家—以色列。新的犹太国家通过不断创新,崛起成为科技强国,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成就。

        然后,潘光教授用地图为大家讲述了犹太人来华的五大浪潮及路线,即古代的丝绸之路来华,近代的门户开放带来的塞法迪家族、1880年代俄裔犹太人来华避难和1940年左右欧洲犹太人来华避难,以及现代色列人和犹太后裔在华的商业活动。二战期间,在反犹主义遍布世界的情形下,许多国家都对犹太人关上了国门,将他们拒之千里。但是,中国并没有这样做,与之相反,接纳了犹太人,上海成为他们的诺亚方舟,自此,中犹人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潘光教授通过一张张老照片,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更多当年犹太人的情况,如建在上海、香港、开封的犹太会堂,哈尔滨的犹太公墓,参加新四军的犹太人,在上海音乐学院授课的犹太教授等等。与此同时,潘光教授还为我们分析了中国人和犹太人的共同点,即:注重家庭、教育和精通生意。

        最后,在问答环节,听众们积极提问,潘光教授耐心解答。在解答时,潘光教授提到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拥有悠久的历史,犹太人与中国人之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亲近感。相信听过本次潘光教授的讲座,大家对犹太文明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