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改革开放四十年:改变中国 影响世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389

        11月21日晚,我校开展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改变中国 影响世界”为主题的“信仰的力量”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邀请到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李梁教授作为主讲人,讲述中国今昔。李梁教授用各种实例展现国家的强大,激发了在场学生的爱国热情。

        李梁教授首先播放了建国初期、奥运2008年、习近平新时代三种不同版本的《歌唱祖国》,这三种不同版本的《歌唱祖国》唱出了三个时代,展现了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08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展示了当代中国民主、开放、文明、进步的国家形象,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

        接着李梁教授以地图为例指出一个国家需要确定自己的定位。 地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现了大脑里的世界观,但地图上的世界是一个“失真”的世界。 2014年6月版本的新中国地图完全囊括了中国南海,体现了我们看世界的角度和方法发生改变。旧中国曾经是一个任人割占的棋盘,后来变为棋子,但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下棋人。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历史方位”。不清方位,则不明方向和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历史方位首先要明确自己所处的方向位置、要确定自己具体的战略定位,才能明确继续发展的目标和使命,进而才能确定指导发展、引领发展的思想、方略、举措,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随后李梁教授又分析了国际形势。他提到,当前国际形势的最大特点是不稳定和不确定。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日前世界经济整体疲软,增长动力不足。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以中国为引领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连续数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者。国际秩序之争激烈,经济金融秩序在改变。2015年被认为是国际秩序年,大国围绕国际秩序特别是制定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博弈全面展开。

        在讲座的后半场,李梁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国的军事力量。中国目前民用领域虽依赖国际市场,但军工领域自成体系。2011年卫星发射数量超过美国,仅次于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我国政府郑重发布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即表明中国已完全具备了监视监察以及驱逐的军事能力。2015年的九·三阅兵标志着我国的武器装备已经结束以“仿制为主”的历史,迈入自主创新的发展轨道。从052D导弹驱逐舰到东风26导弹基地,目前中国每年新装备的战斗机、军舰、坦克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最后,李梁教授分析了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崛起挑战美国经济霸权,中国进军高科技挑战美国高科技垄断地位。同时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挑战美国自由贸易, “一带一路“挑战美国地缘政治等,都成为刺激美国的因素。不久前举办的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对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李梁教授的讲座点燃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让学生在欢笑连连中感悟祖国的成长。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与教授面对面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受益匪浅。此次“信仰的力量”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