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之光”系列讲座三十五讲——化学品管理法规及医药化工类外企职业发展机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308

        2018年9月27日晚,应创管学院质量中国(QMS)项目邀请,先正达公司亚太区化学品法规事务经理石云波先生做客“质量沙龙”(Quali-Tea),在创管209带来主题为《化学品管理法规及医药化工类外企职业发展交流》的讲座。作为中国毒理学会认证毒理专家,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化学产品应用安全法规与风险评估》的作者,石云波经理主要介绍了化学品管理法规的工作经验,并分享了对医药化工类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讲座以“一个打工者的自我介绍” 开场,简要介绍了先正达公司的企业规模和经营情况,并幽默地用两个字概括了化学品管理法规的工作:办证。但这工作需要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对公司生产的产品分门别类地完成相应检测,完成不同监管机构的申请和注册,产品方可上市。石经理向同学们强调,凡是有风险的产品,都必需要办证,而在所有化学品管理中,剧毒、易制爆和易制毒这三类化学品的管理繁杂性和管控严格性是最高的。对于剂量和毒性的关系也进行了简明的阐述,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没有意义的。

        接着,石云波经理展示了医药化工企业在世界500强的企业数占比,并介绍这些企业工作职位大致分为研发、商务、生产供应和企业服务平台四大类,每一大类有各自的分支,如研发分为:新产品研发、应用研发和登记与上市许可。

        讲座到此,一些感兴趣的同学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对“如何找工作和怎样对待工作”这一话题,石经理强调:“不要被你的专业和学历所局限,Do what you like. Like what you do”。对于“如何选一个好工作入门”,他觉得要思考以下四个问题:能有技术或人脉积累吗?能给公司带来价值吗?容易被替代吗?市场未来开得起高工资吗?而对于“选定入门工作后的职业成长秘籍”,他用小猫钓鱼的故事告诉在场的同学们不要三心二意,并结合自己求职路的经历介绍了他对一万小时黄金定律的理解:要投入一万个小时也就是大约5年在某个行业,你才可能有资格称自己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对于石云波经理工作过的民企和外企,他也坦诚比较了这两种企业的优缺点,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企业真正的情况仍需自己去了解并辨别。

        最后,石经理用一句话进行了总结:“好的工作就像一只金鱼,它是没有脚的,不会走到你的跟前,要靠自己去抓。”在这场讲座中,石云波经理为未走出校门的学子们提供了实用性强的企业信息、职场经验和职业规划建议。“质量沙龙”(Quali-Tea)作为创管理院质量中国项目下的职业发展沙龙活动,也会持续邀请其他经验丰富的业界大神来上科大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为同学们提供接触业界人士的机会,了解各行各业追求品质的领袖人物及管理者的宝贵工作经验和职业发展历程,领略更广阔的职业人生,实践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






撰稿人:葛柳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