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上海光机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555

在这春夏交接之际,书院于511日组织开展了新一期“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带领学生们走进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下文简称“光机所”)。

在参观中,光机所的老师先向我们讲述了光机所的历史,上海光机所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激光科学技术专业研究所,最开始是出于研发激光武器的目的而建立的,在后来的几十年中,随着时代的变迁、制度的改革和研究方向不断扩展,最终发展成为了今天人们所熟知的光机所。

现在的光机所,已有包括了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在内的14个实验室,研究领域也涵盖了强激光技术、强场光学、量子光学、信息光学和光学材料等学科。在本次的参观中,我校学生重点参观了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合办的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以及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拥有基于纳秒、皮秒和飞秒多种激光组合的神光多功能激光装置,“神光”的一大意义在于为研制极端物理条件下的聚变级激光驱动器铺路,峰值功率能够达到拍瓦级别。实验室在为我国国防事业和科技前沿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还帮助以色列建立了高功率激光器,开创了我国向其他国家输出高新技术的新局面。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超强超短激光的持续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发明寄生振荡抑制等多项技术,研制成功世界最高峰值功率的飞秒拍瓦级超强超快钛宝石激光系统。实验室在包括PRL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Photonic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大量工作,在大科学装置的小型化方面做出了相当多的成果。此外,实验室也有不少应用层面的成果,比如利用激光人工降水、超越衍射极限的飞秒激光直写等。

至此,本次活动正式结束,此次参观中,既有我校的大一学弟学妹,也有已经开始着手科研的研究生师兄师姐,既有相关专业的物理系学生,也有跨专业前来学习的生物系同学。光机所的老师时而以科普的口吻,浅显易懂地讲述实验装置的大致原理,有时又从专业的角度切入来回答学生的问题,一问一答之间,现场气氛活跃,让每一个学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