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指导系列活动”——如何规划你的人生顺利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79

417日晚,“生涯指导系列活动”——《如何规划你的人生》在我校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原巴斯夫科技合作部北亚区总监马莲博士作为主讲嘉宾,针对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今时代,从如何做健康规划、职业规划、财务规划为切入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马博士首先介绍了人生规划的三大板块,健康规划就是要坚持锻炼身体定期检查身体;职业规划就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喜欢自己做的事;财务规划就是要及早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马博士以自己为例,讲述了留学德国并在德国工作十年后回到中国一手创建巴斯夫北亚区研发中心,又在退休之后通过各种途径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接下来,马博士详细讲解了该如何做职业规划:青少年期需要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及擅长,掌握知识和经验;青壮年期从职场菜鸟转变为职场熟练工,进入稳定期,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职责,需要考虑主动收入外的被动收入;老年期分享经验,回馈社会。在职业规划前,马博士让我们问自己五个问题: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我的职业与生活规划是什么。这五个问题让我们可以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职业的规划需要我们对自己人格特质的清晰认知。

随后,马博士简单讲解了毕业生投递简历的禁忌,面试前的准备以及选择公司的标准。

马博士给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当今时代必须适应全球化,必须具备创新与服务精神和能力,同时注重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学位”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制定短中期和长期目标,同时做好从基础工作做起的心理准备。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管理者,根据自己的性格偏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不断提高沟通能力和跨文化的适应能力,从社会实践、学生社团工作、实习中积累社会经验。更重要的是,要永远充满热情和激情!

讲座后,同学们提出了很多自己在求职中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马博士的详细解答,同学们表示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