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的是故事,拉近的是距离——记心协树洞第一次团体辅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312

3月10日晚上18:00,心协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第一次树洞团体辅导,共有17位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此次活动由上海电力学院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副主任、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执行理事蔡雅琦老师为我们辅导。

活动的一开始,大家对彼此都不熟悉,同学们都沉默着,有些不知所措。于是蔡老师首先组织了一个简单的小游戏——“松鼠与树”。



经过游戏环节之后,现场的气氛立刻就变得活跃起来,同学们也根据游戏的结果分成了四个小组。蔡老师讲到,当初次见面的人自我介绍时,人们不愿意向对方说出除名字以外的自己的更多信息和故事,因此初次见面的气氛往往比较尴尬,人与人的距离也因此停滞不前。拉近人心距离最好的办法就是诉说和倾听,通过讲述故事,人们可以自由地展现出自己希望展现给别人看的那一面,而通过倾听,人们也可以最直接地去了解一个人。



蔡老师让每个人在白纸上画九幅画,画的内容是每个人想要讲述的关于自己的九个故事,故事的主题不限。



经过半个小时,同学们都完成了自己的九宫格小漫画。然后蔡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两组,分别围坐在两张桌前,让同学们依次讲述自己画上的故事。每个同学都自信的展示了自己画上的内容,大家也非常认真的倾听每一个人的诉说。




同学们讲述的内容主题都不一样,童年回忆、兴趣爱好、人生梦想、旅行经历、校园生活……每一个人想要展现在大家面前的自我形象都是不一样的,因此他们选择诉说的故事也会不一样,作为倾听者,我们能够从这些真诚的故事中看到诉说者的形象,经过这样的过程,能让同学们很快了解彼此,同学之间的距离感也很快消失了。故事讲完之后,每一位同学都给别人写下了一小段话,这段话是同学们从对方的故事中发现的闪光点。



活动的最后,大家都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感觉真正认识到了一些人,同时在自己诉说故事的时候也对自己更加了解。

在这一次的树洞团体辅导活动中,大家都受益匪浅,希望在以后的活动中大家能够彻底敞开心扉,让彼此更加温暖,成为合格的树洞陪伴员。


撰稿:黄雨薇

摄影:朱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