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心融化冰雪——记我校抗击冰雪志愿者张起帆同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3-01浏览次数:1222

最近,我校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封来自仪化东山居委会的感谢信,讲述了我校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2016级本科生张起帆同学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投身抗击冰雪一线工作的无私行为。

我校学生记者团记者任烜辰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故事主人公,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无私奉献的张起帆同学吧。


任烜辰(以下简称“任”): 你是怎么想到去参与抗击冰雪活动的呢?是不是有什么传统,还是契机?

张起帆(以下简称“张”):在家人的影响下,我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利用假期等课余时间参与公益活动,如去敬老院演出、包粽子、参加社区环境整治、消灭白色垃圾活动等。2012年我妈妈工作岗位调动,从事社区管理和离退休管理工作后,我参加这些活动就更加自然而然了。从2013年开始,我连续6年参加社区组织的“除夕为孤寡空巢老人包饺子、送祝福”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我不仅学会了包饺子,而且更多地了解到在我们身边有许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他们有的精神孤独,有的经济物质匮乏,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2018年新年伊始,我的家乡江苏省仪征市先后下了三场雪,第三场雪最大,正好被1月27日刚放寒假的我赶上了。我起先是参与我妈妈单位组织的扫雪活动。后来,在回家路上碰到一位居委会的伯伯带领一行工作人员正在除雪和路上的积冰,邀请我参加。我欣然同意,又积极参加其他生活小区的除雪、铲冰活动。


任:在你参与志愿者活动时,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人或者事呢?

张: 1月29日那天下午,我去另一个小区扫雪的时候,有来自新疆的一大家子自愿帮助除雪铲冰。他们是附近卖羊肉串的商铺,中午和下午有空闲所以志愿来帮忙。那家店的老板艾力最初是来我家所在的中石化仪征化纤生活区卖大枣、葡萄干、核桃等土特产的,因为语言不通,不善交流,根本卖不出去,恰巧家中老人也生病了,艾力当时连回新疆的路费都没有,幸亏以“江苏好人”程兵为首的仪化人伸出援助之手,主动认购他的土特产,送他返乡。如今,艾力不仅自己在仪征扎下根,还带领一家人来这里创业,经营的内容也从土特产扩大到羊肉烧烤,生意很红火。逐渐富起来的艾力一家“吃水不忘挖井人”,也以爱的方式回馈帮助过他的人们,给一些困难家庭捐爱心款。他的事迹近期多次被扬州、仪征媒体所报道。


任:在进行抗击暴雪的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张:刚开始的时候,工具不是很充足,而且没有融雪盐,导致积雪,尤其是积冰很难去除。同时,仅仅只有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少数热心的居民参加,加上小区很大,从开辟窄窄的人行道到全面畅通小区的干道、支线,工作量很大,耗时比较长,必须号召大家一起参与进来。


任:作为抗击暴雪的志愿者,除雪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小技巧、小经验传授给我们呢?

张:除雪铲冰一般都分三步走:第一步,撒融雪盐,等待三四个小时,否则紧贴地面的积冰没办法清除。第二步,用铲子从路面上面铲,如果较厚就一点点像敲麦芽糖一样敲。第三步,用木推子推到道路两旁。主干道还要用推土机把积雪装上卡车运走。


任:最后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和大家分享的心得体会?

张:铲雪这些事情,不仅仅是物业或者说是居委会的事情,每个居民都有义务参加。

社区在除雪期间一直在广播号召居民一起除雪,许多热心居民都积极参与进来,像我一样从自己的小区跟随着大部队来到其他小区的居民并不是少数,有老人,还有小孩。同时,我也遗憾地看到有些人在看到我们除雪时,就好像没有看到一样,开着车就走了。有几位居民质问那些熟视无睹的人时,那些人就支支吾吾地离开了。


“公地悲剧”我们熟知,但每当出现各种灾害的时候,我们总是抱怨公共力量做得不够。当自己有能力去改变的时候却又袖手旁观,因为总有些人想着占尽便宜,付出最少。

但同样也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所谓公益,就是“为了公共的福利”。尤其到了这种急需大家献出一份力的情况下,每个居民出的一份力对于整个公共福利来说增加都是巨大的。用学术的话来讲,就是在紧急情况下每个人的“边际力量”远远大于平常,最终收益的都是我们自己。

因此,在享受公益带来的美好环境同时,我们呼吁并身体力行地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采访现场,右为张起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