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参加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获一等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3844

1月2日下午3点整,“创未来,新生活”——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创意工场落下帷幕。我校社团Craftech机械制造社ZCZ分队经过四天三夜的不懈努力,一举获得比赛一等奖。

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作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大力支持的省部级赛事,吸引了来自上海地区的共35支队伍、140多人参赛,其中包括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在内的一批上海高校,竞争十分激烈。今年我校首次参赛,以Craftech机械制造社ZCZ分队为代表队,在短短四天里完成了从项目构思、产品设计、编程、产品制作到软硬件结合的一系列工作。最终以产品“IEA智能情绪音响”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ZCZ分队队员们在上海的创意舞台上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体现了我校科技与创新交叉融合的培养理念。

我校代表团队分工合理,合作协调,有着共同的创新理念。在导师于奕的指导下,由15级物质学院本科生陈新岩负责团队辅助,15级物质学院本科生周时敏负责设计、15级信息学院本科生陈逸文负责软件编程、16级信息学院本科生章嘉乐负责硬件制造。团队作品“IEA—智能情绪识别音响”以情绪识别为技术核心,通过识别个人脸部的表情来播放不同的音乐,——快乐时加以轻快的音乐,悲伤时加以悠长缓慢的音乐,同时配上相应的灯光和气味,以此达到及时帮助人们释放压力,调节内心情绪的目的。

在产品设计中,团队以自由拼接和模块式的理念为指导,通过简单DIY的方式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使产品更具有开发性。

Craftech作为新兴社团,在学校的支持下逐渐成长起来,对软件、硬件以及设计充满热情的同学在此聚集。学校就重视鼓励学生的独立探索精神,保护学生的科创热情。组建队伍、头脑风暴、确定课题、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硬件设计等一系列活动均由同学们主导完成。而该社团也将在上科大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作为上海创客的重要交流平台,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鼓励创意创新、学科交叉,同时又关注创新与生产实际、社会问题之间的紧密联系。参与比赛的众多队伍围绕特定主题,针对能源、医疗、环境、交通等不同应用领域确立自己的项目,设计产品并要求做到软硬件结合,为上海这座创新城市的未来提供了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