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401

近日,书院组织了百余位同学前往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进行参观学习。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19届工博会是由工信部、发改委、上海市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展会。展会囊括了十余个相关方向的主题展示,涵盖740项各领域最新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也有六十余所国内外高校进行参展,是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

驱车一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国家会展中心,占地面积超乎想象的巨大园区可以分为8个展区,每个展区有独立的专业展。大家从高校展区进入,了解国内高校的最新科研成果。整个高校展区隶属于科技创新展,它联合了诸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研发部门,旨在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再创新等手段促进科技向生产力转化,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搭建一个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平台。

除了科技创新展以外,工博会还有工业自动化展、机器人展、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等。工业自动化展的大部分展品围绕工业4.0、电机精准控制、继电器安全及物联网解决方案等主题,每个展位都有人驻足问询,参观体验。机器人展更加有趣,与工业有更多结合的机器人往往涉及到自动化的生产,因此既有给手机壳抛光的机器人,也有自动焊接、自查虚焊的流水线机器人。除了生产线上的自动化机器人,还有运动机器人、下棋机器人或仿真机器人的展示。机器人展的中心位置是“智能制造工厂”的demo展示,整个工厂引入500台国产机器人,打造数字化的智能化工厂,实现互联互通,做到全线自动,最小可能的引入人力,最大限度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其他展区也同样精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同学们分别根据自己的关注兴趣来进行选择性的自由参观。

近5个小时的参观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对全国的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切身的体会。本次展会的诸多展品展示了业内最为先进的技术,给我们将来的科创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同时,展会内的多个论坛讲座帮助我们知晓真正的科研创新落地于产业链时的潜力和弊端,为下一步技术再创新指明思路。








撰稿:李逸柯

摄影:庄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