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艺术之旅”校外艺术鉴赏活动——品鉴老舍经典话剧《二马》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985

5月13日晚,我校50余名同学参加了书院“艺术之旅”校外艺术鉴赏活动,赴位于静安区的美琪大戏院观看了由老舍所作《二马》改编的话剧。

不得不说《二马》这部诙谐幽默的经典黑色喜剧带给了我们许多的惊喜。首先,我们并没有感受到这部剧和我们的代沟,故事的背景虽然发生在距我们有九十几年的伦敦,但编剧的种种调整却让我们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摩登”市民。我们跟随着主角老马和小马的目光,环视着伦敦这个全新的环境。即使是从现代人的视角,依然能够清晰准确地理解老舍先生想要给我们带来的视觉冲击与思想碰撞,看待这些处处充满矛盾和冲击的大小事件。不得不佩服老舍先生对于细微之处的洞察力,比如从一顿早餐的差异,窥视两个民族的文化差异;又比如用一个茶壶,明嘲暗讽世间的人情冷暖,实为精妙。

其次,《二马》的幽默诙谐也让我们忍俊不禁。话剧进行过程中,可以一直听见观众发自内心的笑声。话剧演员时不时的抖包袱,不仅恰到好处,正中观众下怀,并且每个包袱背后,还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我们可以看见老马肥胖的身躯与小马的年轻鲁莽经常闹出笑话,但笑过之后你也会不禁思考自己,假设你也是一个人身处异国他乡,你又该用什么态度去对待这个全然不同、且要忍受英国本地人冷眼相待的环境?诸如此类的思考,大概也是老舍先生在那个中国被西方国家视为野蛮民族的时代下想与我们分享的吧。

世间纷杂全无数,只留清泉在人心;唯有经典,永不过时。同学们对于经典艺术的追寻促成了这次旅程的完美落幕。分身剧社将继续关注这类演出,争取为科大学子们提供更多与大师进行交流的机会。




 


摄影/陈奕璇

撰稿/王子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