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摇而上——记学生无人机社团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3333

在书院的大力支持下,无人机社团近期开展了第一次社团活动。虽然刚刚起步,我们目前仅对无人机进行了简单的几次实验,但同学们参与热情非常高,收获颇多。

首先必须申明,我们不是“航拍社”,我们建立社团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更多了解无人机技术层面的知识,在飞行控制系统的开发,无人机结构,通讯工程领域有一定的课外发展和实践。

目前我们拥有两台无人机:一台借用刘晓培教授无人机实验室的大疆的M100开源试验级无人机,另一台由学校经费和自费支持下同学们自组的轴距550开源无人机。M100无人机是大疆开放平台SDK的载机,同学们通过机载的uart接口获得DJI的API,在准备了开发环境,固件,模拟器,驱动等一系列文件后,我们开始了DJI SDK的开发之旅。我们现在正在编译最基础的飞行控制程序,此后的试验进展将会在后续的活动稿中得以呈现。我们借用M100无人机的初衷在于通过对DJI无人机程序的研究来获得灵感,以便对我们未来的自组无人机进行更进一步的开发。

另一台无人机材料完全由同学们自行采购,我们使用的是PIXHAWX飞控,此飞控完全开源,而且我们可以非常自由的在github上面获得它的控制代码。社长本人曾经使用过APM飞控进行无人机飞行,但APM的八位处理器显然难以处理高精度的无人机传感器数据,且机载传感器质量有限,所以当时无人机的飞行状况堪忧。这次购买的PIX HAWX飞控极大的避免了一系列的问题,32位处理器和优秀的传感器测量精度,使同学们在开发过程中能够更自由,开发出更好的飞行控制系统。在架构F550的时候,社员们一起解决结构上的问题,在一天内便搭建出了无人机的基本骨架。但在飞控调试上面我们花费了很多的时间,社员普遍对QGroundControl地面站的调试不是非常熟悉,我们在舱室调参的时候手动摆放的飞控位置很难精确,最后导致飞控的陀螺仪感度不稳,起飞失败。目前550轴距的无人机我们还在进一步做调试,不过相信随着社员逐渐增长的调试经验,这架难移驾驭的机器最终能和我们融合在一起。

在课余,同学们也进行了无人机操控训练,由于无人机续航能力较差,每次仅能针对一个社员进行训练。我们顺便也捕捉到了上科大在不同时空下的美丽剪影。无人机的魅力在于:它打破了人的空间限制,使我们的视角从二维的观察点延展到了三维,延展到了我们需要仰望的天空之中。王彦夫,韩程威,唐神,邱家聪,王立翱等10名同学先后参与了无人机的是非和操控训练,同学们在无人机的使用中获得了身心的自由和欢乐,也激发了对无人机的好奇心。参加FPGA比赛的韩程威同学也提出将FPGA技术更多地和无人机相交融,来提升感知外界的运算效率。

目前,无人机社团的无人机对全校所有师生开放,在很多项目上与GeekPie和FPGA社团进行合作。将来,我们将开展更多的活动和实验项目,在社团的交流与学习中有更多收获。

同时我们也在寻求企业的赞助,让更多的同学开发更广阔的天空!


活动场景


活动场景


航拍作品


航拍作品




撰稿人:何家宇

摄影:何家宇王彦夫 韩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