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与赛客松极限编程挑战赛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1304

10月15日,由i-Lab(云赛空间)及其组织方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赛客松极限编程挑战赛在上海市徐汇区贝岭大厦举行,我校GeekPie社团受邀,带领13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组成了三支队伍参加。

据悉,本次活动为云赛空间的黑客马拉松活动,以「智慧城市生活服务及人文关怀体验」为主题,在24小时内,进行头脑风暴、产品设计和编码,创造独特的作品。活动广泛邀请了各大高校、企业参与,现场同学们与来自企业和研究院的设计师、产品经理、开发者们积极交流学习,创造出很多独特的作品。

16日下午,经过24小时的不间断比赛,我校队伍在于二十多竞争对手的比拼中最终斩获佳绩,GeekPie团队凭借作品Nearby的独特创意和完成度夺得二等奖,GeekBeta团队则凭借创意物联网设备Angry Trash Bin获得三等奖。

GeekPie团队由14级的吕文涛、袁蕴哲、刘永豪、15级周杨四位同学组成,他们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后,开发出强地理关系服务平台Nearby。Nearby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与物联网络的平台,无论在何地,用户都可以轻而易举地与方圆2km范围内的朋友们自由交流,进而催生出强大的地理关系社交功能。除此之外,Nearby不仅是强地理关系下的人际网络,更是围绕用户服务的物联中心网络。用户在交流中的一言一行,还将会被范围内的物联网设备捕获识别,进而提供了更好的交互体验。类似“大家是不是感觉有点冷?”这样的问题可能来自于用户的交流,也有可能是周边的空调通过物联网主动发出的提问。通过将物联网设备变为可社交的对象,它们便可为用户提供更优秀的生活服务。

14级石嘉禾、15级谢志强、16级夏寅岑、张家健、曹逸凡组成的GeekBeta则把目光放到了物联网设备上。注意到日常垃圾桶的使用往往伴随着很多的尴尬之处,在Windows 10 IoT + Visual Studio的支持下,团队同学们通过Raspberry Pi和Arduino组合一些传感器和镜面反射装置,完成了侦测垃圾出桶的系统。一旦有垃圾飘落在垃圾桶周围,蜂鸣器会短促响起。借助Raspberry Pi丰富且开放的I/O接口,搭配低成本物联网无线通信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环卫部门积累垃圾桶“用户使用习惯”。而另一方面,网络应用小分队尝试的ConCity希望通过使用Bing Maps提供的API,鼓励城市旅游的“高端玩家”相互交流,为到其他城市旅游的游客提供更完善、更人性化的旅游指南规划服务。

除此之外,15级高翎、毛一鸣、苏隽岩、16级赵泽浩的GeekAlpha团队注意到日常的闹钟使用上的不足,开发了“早上好”APP。这是一款更有趣、更实用、更易用的手机应用。通过独特的音乐推送算法,根据使用者当天的心情,喜好,劳累程度;或是当天偶遇的邂逅,遭遇的困惑;亦或是节假日的欢乐,旅游的兴奋,天气的好坏,种种因素的综合,决定第二天起床的铃声,为新的一天带来好心情。同时,他们也修补了传统闹钟单调繁琐的特性,以反转设备以延迟闹铃,同时集成设备中多个应用数据并适当推送,让使用者一早就获得及时,高效,准确的城市生活信息。

黑客马拉松是程序员的狂欢,在美国产业界非常受欢迎。参与黑客马拉松的,除了热衷钻研技术的软件工程师,还有来自风投公司的团队。黑客马拉松一般长达几十个小时,参赛者累了或坐或卧,现场休息。其精髓在于:很多人,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相聚在一起,以他们想要的方式,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整个过程紧凑、自由、注重合作。上海科技大学学生GeekPie社团将持续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此类比赛,获得更多的成长。


GeekBeta作品


GeekPie作品


三等奖获奖队伍


二等奖获奖队伍


合影


作品交流


头脑风暴


开发过程


队伍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