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参加“SegmentFault Hackathon文艺复兴—上海站”再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1926

近日,我校15名本科生和3名研究生在杨浦区国权北路1600号湾谷科技园参加了由SegmentFault和AngelHack共同举办的“SegmentFault Hackathon文艺复兴—上海站”编程马拉松活动。

经过了25小时的连续开发,最终,由信息学院本科生王一帆(大二)、周杨(大一)、陈一默(大二)、周则安(大二)与石嘉禾(大二)组成的小组所完成的体感游戏作品“粉笔战争”获得了由全场参赛队伍互评产生的“最佳人气奖”,并在19支参赛队伍的作品中被业内评委评为第3名。

除此之外,来自信息学院大二的吕文涛、陈宸、袁蕴哲、刘永豪、吴超组成的小组完成了融物联网硬件和公共数据接口的智能化生活平台“IF THEN”; 来自信息学院大二的尤毅、王霄、吴秉翰和王嘉晨与来自南京工程技术学院的李孟禹组队,完成了激励式陌生人社交iOS应用“约么”;来自信息学院大二的邓岂和丁天骄与多名开发者现场组队,完成了基于匹配算法的匿名即时语音社交平台“君约”;来自生命学院大一的蒋睿与来自上海交大大一的Luke以及另一位开发者Tur_Tier,共同完成了易用的在线直播平台Nei.TV。来自信息学院研一的朱晨、吴旻烨和金石,完成了基于机器学习、能模仿艺术名作风格的“画家的异想世界”图片生成器。

“粉笔战争”项目团队所完成的是基于体感控制的,粉笔画风的真人实时对战游戏。其通过带有深度信息采集功能的ASUS Xtion PRO LIVE摄像头采集数据,并使用基于OpenNI 1.5& NiTE 1.5的骨架追踪算法来识别人体特征点的空间相对位置。通过头脑风暴,小组成员决定在有限的开发周期内实现“挥剑攻击”与“举盾防御”两个特征动作,并通过血槽实时显示对战结果。若一方血槽清空则战败,游戏结束。小组在现场完成了武器和游戏界面的设计和绘制。在完成界面设计后,小组成员在Ubuntu环境下结合OpenNI与OpenCV,使用C++作为主要语言完成了游戏逻辑与跟随人体动作的武器几何变换效果。项目第一版在凌晨3点完成,对武器几何变换和游戏界面进行优化的第二版在上午9点前后完成。由于容易上手,该项目在现场可谓是独树一帜。在演示阶段,许多现场的观众和参赛者都跃跃欲试,一起拿起了“粉笔宝剑”、举起了“粉笔盾牌”,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IFTHEN”项目团队将着眼点放在了生活智能化上。团队发现,尽管目前各类互联网服务种类繁多、层出不穷,但是服务间如何更能做到以人为本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项目通过将复杂的计算机逻辑和不同应用的接口打包,把所有逻辑仅仅简化为IF(如果)和THEN(那么)的表达式,用户不需编程基础,即可实现掌控自己的智能化生活。同时,该项目使得物联网(智能硬件)与公共数据(天气预报、交通信息等)的接口可以相互调用,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项目的中后端主要基于Django实现,前端采用了React作为UI框架。在展示中,团队还采用JavaScript构建了一个3D的模拟物联网应用场景。

“约么”项目团队希望做到的是让宅男宅女走出家门,进行社交。该项目的iOS应用中通过激励陌生人之间进行互约吃饭、电影等活动来达到交友的目的。使用过程中,用户可以与系统自动匹配的兴趣爱好相近的周边陌生人达成约定,完成活动任务。任务成功后可以获得赞助商提供的优惠券以及一些积分。应用内积分可以换取一定的奖励。应用接入了高德地图和其他一些常用互联网服务的API。

“君约”项目团队基于对Tinder、探探等应用在匿名社交方面商业模式的再思考,确定了将匿名社交与即时语音相结合的开发思路。用户在注册完自己的兴趣偏好信息后,只需单击匹配按键,即可与成千上万的玩家进行基于相似度算法的匹配。弹指一瞬后,手机会立刻接通有相似爱好的用户,进行长约三分钟的通话。如果相聊甚欢,可以互相点击喜欢,成功匹配;要是不想聊了,只需轻轻一划,这个用户便永远不会与您相遇。项目还涉及了变声模块与即时翻译功能,使得交流更有趣、更广泛。

“Nei.TV”项目团队使用声网(Agora.io)提供的API,构建了一个即登即用的直播平台,帮助用户脱离软件和中间平台的束缚,实现真正的“相见,零距离”。

“画家的异想世界”项目团队的初衷在于降低绘画的门槛,让大众能在绘画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而不受限于专业能力,借助计算机也能做出一副美妙的画卷,享受绘画的乐趣。该项目利用特定的机器学习算法,在现有图片的基础上,只要组合一张所喜欢的风格的图片,加上的粗略但又关键的几笔,就能生成一幅相近风格但又富有特色的图片。

编程马拉松是近年来逐渐开始流行的一种活动。在活动过程中,电脑程序员以及其他与软件发展相关的人员,如图形设计师、界面设计师与项目经理,相聚在一起,以紧密合作的形式去进行某项软件项目。编程马拉松的精髓在于:很多人,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相聚在一起,以他们想要的方式,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整个过程紧凑、自由、注重合作。

在本次编程马拉松的过程中,参赛的同学深度磨练了对技术的应用能力、了解了行业内的最新趋势,也和众多志同道合的开发者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与沟通。上海科技大学学生Geek Pie社团也将持续帮助同学们获得更多参加此类比赛的机会,获得更多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