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与古典碰撞,科学与艺术交融——书院组织“天才达芬奇世界巡回大展”参观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1600

作为书院博雅教育“艺术之旅”系列参观体验活动,4月30号清晨,书院带领本科生、研究生五十余名同学踏上了对科学天才、艺术巨匠达芬奇的探访之旅。

本次大展,有17大主题区,200余件作品,75件按达芬奇手稿原比例展现的机械发明装置,更在展览的最后揭开了蒙娜丽莎神秘的面纱。

展览的入口便陈列了达芬奇那斑驳而又神秘的镜像手稿,正是通过这些手稿,现代研究专家才得以将那些沉睡500多年的发明重现。达芬奇是水力专家,飞行之父,展览展示了液压锯台、潜水艇、滑翔翼、直升机、降落伞等,500多年前列昂纳多的创造竟与现代发明不谋而合。虽是和平主义者,但熊熊的战火催生达芬奇发明了大量战略型武器,带镰刀的战车、有屋檐的攻城梯、万弹齐发的机关大炮……这些发明若在当时一一实现,意大利必定是战无不胜的超级帝国。军事工程师同时又是人体解剖学的巨擘。他第一次描绘了脊骨双S形态,他第一次腹腔中的阑尾。又正是因为他第一次画出了子宫中的胎儿,才让医生们发现了妇女难产死亡的原因,拯救了无数的生命。达芬奇深信,只要解读了人类生命背后的机械原理,就可以机械复制这些行为。他发明了飞轮、滚珠轴承系统、旋转运动转换器等等,解剖学的研究又助他成为机械力学的专家。列昂纳多·达芬奇不愧是疑似穿越者的旷世奇才。

达芬奇虽以画作《蒙娜丽莎》闻名世界,绘画却只是达芬奇实验的一种方式,所以达芬奇的画作中往往并没有像米开朗基罗那样充满激情的感情投入,而是完美的现实再现或圣经再现。本次展览的画作中更多以肖像画为主,《美丽的公主》、《抱银鼠的女子》、《吉內维拉·班琪的肖像》等。不仅如此,《最后的晚餐》、《施洗者圣约翰》、《岩间圣母》等著名画作的高分辨率影像也陈列其中。

本次展览的最后,揭露了由法国科学工程师与艺术鉴定师帕斯卡尔·科特发现的《蒙娜丽莎》背后的25个秘密。科特利用一台2.4亿象素相机配上横跨红外线、紫外线与可见光波段的13片彩色滤光片为蒙娜丽莎进行拍摄,又利用层放大法(LAM)技术进行分析,让世人不仅得以瞥见大师作画的每一笔勾勒和每一抹颜色,更是重现了《蒙娜丽莎》掩盖着的另一份画作——《丽莎·盖拉迪尼肖像画》。正是在《丽莎·盖拉迪尼肖像画》与表面涂料层结合并相互作用之后,才有了《蒙娜丽莎》那神秘的微笑带给我们的非凡感受。

文艺复兴时期的传记学家瓦萨里曾这样称赞过达芬奇:“上天有时候将美丽、优雅、才能赋予一人之身,令他的所作所为无不超群绝伦,显出他的天才来自上苍而非人间之力。列奥那多正是如此,他的优雅与优美无与伦比,他的才智之高可以令一切难题迎刃而解。”诚然,达芬奇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全才,他集上帝的万千宠爱于一身,将一身才气挥洒的淋漓尽致,将生命伸展出最优美绚烂的姿态。我们无法与大师并肩,却可以站在大师的肩膀上看到更辽阔遥远的世界。达芬奇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科学与艺术相融相交的世界:艺术可以推动科学的巨轮,科学亦可以激发艺术的灵感。专才故可敬,然跨界创新才是大势所趋。

本次参观,当同学们置身镜面房间望着无穷反射影像中的自己,当站在飞行翼下仰望翱翔天空的力量,似乎可以听到好奇心蠢蠢欲动,灵感噼啪迸发的声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