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古典韵味 实践摄影知识——书院组织南翔采风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781

4月24日,作为《西方绘画中的艺术与科学》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与爱》课程参观实践环节,书院带领课内外四十余名同学前往位于嘉定区的南翔古镇进行户外采风活动。

一个小时的车程,从东南到西北,同学们跨越大半个上海,终于到达雨迹未干的南翔小镇。南翔古镇因在梁天监四年建成的白鹤南翔寺得名,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上海市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城市化的狂热和被时间遗忘的古朴在这里碰撞。现代和古代的交融使得南翔古镇成为体验自然风光、人文建筑的不二之选。同学们在南翔双塔集合,采风活动在郭亮老师简练地下达任务后开始。

同学们三五结队,穿梭在古镇的小巷,用镜头诠释自己独特的视角,从墙头砖瓦到青石苔藓,从水榭楼阁到当地小吃。暮春的午后,略显斑驳的老墙映衬着嫩绿的银杏、深棕色的树干。若是你有幸闯入游人甚少的僻巷,你会看到满墙爬山虎刚刚吐出的新芽。微风吹过,幼嫩的梧桐在头顶摇晃得沙沙响。

整个采风过程充满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领略人景调和的精妙和景物布局的重要性的同时,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尝试个性的视角,大胆地使用不同的后期,这些都使同学们受益颇多。

此次采风活动是将书院博雅教育与课程打通的实践探索,力求实现通识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互动,全方面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今后书院会持续联合课程推出实践活动,做到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