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第三站—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407

2015年11月27日下午,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继续开展,这次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

首先,光机所的研究员们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和主要研究方向,并播放了《追光逐梦五十年》纪录片,系统形象地展现了光机所的建设发展史和杰出前辈们不断进行知识创新、开拓进取的恢弘篇章,“中国梦,上光梦,再出发”的宣言更是振奋人心,激发了大家对光机所的好奇心。

接下来,同学们先是走进了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尤研究员风趣幽默地讲解了“神光大装置”的光束汇聚原理以及核聚变的终极目标,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他们在听完讲解后与研究员们交流了激光武器、光开关等一系列问题。随后,同学们又走进了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研究员严谨认真地讲解了国际上拍瓦级(千万亿瓦特)超强超短激光的发展现状,以强有力的事实向大家展现了强场激光实验室的一流实力,令同学们赞叹不已。之后,同学们与研究员们深入交流了激光降雪、超衍射极限等专业问题。至此,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第三站—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之行圆满结束。

“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协同中科院上海分院、张江周边高科技企事业单位,依托我校独有的区位、资源优势,为学生创造大量机会,走进不同学科、类型的高科技单位,深入了解和探知不同学科和行业,调研和学习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参观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感受前沿科学研究氛围,感悟科学研究魅力。与此同时,通过以下三个过程:前期精心调研(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与最新进展)、中期充分交流(带上问题,与研究员、教授们充分交流)、后期深入思考(总结相关领域中各项技术的优缺点,思考如何改进技术或发明新技术),激发学生科研探索兴趣,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实现科技与教育结合,其意义之深远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