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下的沟通和人际关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1-05浏览次数:915

新学期的开始,书院心灵与健康中心再次邀请到上海市著名团体心理辅导专家赵小青副教授受邀来我校开展《压力下的沟通和人际关系》的团体心理辅导,本学期计划开展2-3次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赵老师精心安排了形式多样、富有启发意义的互动性团体心理活动。为了让同学们快速熟识适应,赵老师首先让同学们体验了 “松鼠搬家”和“马兰开花”两个活动,简单的暖场考验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和竞争合作意识,同学们彼此之间也因此慢慢熟悉起来。之后的brain storming环节,同学们交流并分享自己目前关于人际关系的困扰,许多同学在讲述的过程中也渐渐打开了心扉。随后,赵老师同样让同学们以 “××的我”的形式在小组内介绍自己的优点,并摆出自己的招牌动作,其他同学学习并做出相同的动作,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交流学习了其他小伙伴的优点所在,并学会了欣赏他人。最后,赵老师邀请了现场的几位“模特”现场演绎了萨提亚家庭模式下常见的四种沟通姿态: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和打岔型。赵老师希望通过模拟情境让同学们思考自己在压力下通常采用的沟通模式,并指出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缘于自己原生家庭的相处模式,而且在指出以上四种沟通姿态的不足之处的同时,也给予同学们建议来矫正,从而达到在沟通模式下自我、他人和情景的和谐统一。

此次团体辅导同学们热情参与体验和学习,从活动中学会了不少人际沟通的知识和方法,也释放了学业压力,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