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第二站: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530

2015年10月23日下午,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第二站顺利开展,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走进了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进行了参观,并聆听了专题讲座。同时,此次活动的举办也为参加“上海科技大学微小卫星竞赛”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跨学科交流的机会,在思维的碰撞中激发出创新的火花。

首先,小卫星中心的专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心研发场所,大家对各类高科技设备惊奇不已,切身地感受到用智慧为国家做贡献的快乐与荣耀。随后,神舟副总设计师、北斗卫星总设计师、上海微小卫星中心副主任、我校信息学院特聘教授林宝军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从神舟到北斗:矢志航天、不惧挑战、创出团队、勇攀北斗高峰”的讲座。同学们不仅解了中国航天的前沿进展,更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人坚忍不拔、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目前,“上海科技大学微小卫星竞赛”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针对竞赛,林教授鼓励大家要不惧挑战、敢于创新,并且在分析具体问题时,要从全局出发,对问题有一个更好的把握。

书院“走进科学”科创体验计划协同中科院上海分院、张江周边高科技企事业单位,依托我校独有的区位、资源优势,为学生创造大量机会,走进不同学科、类型的高科技单位,深入了解和探知不同学科和行业,调研和学习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参观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感受前沿科学研究氛围,感悟科学研究魅力。与此同时,通过以下三个过程:前期精心调研(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与最新进展)、中期充分交流(带上问题,与研究员、教授们充分交流)、后期深入思考(总结相关领域中各项技术的优缺点,思考如何改进技术或发明新技术),激发学生科研探索兴趣,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实现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